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大块头也玩小猫腻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3: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块头也玩小猫腻

  □胡立彪

  一说世界500强,人们多会肃然起敬,认为这都是些要钱有钱、要技术有技术、要质量有质量的“大腕儿”,牛得一塌糊涂。其实,人无完人,何况是人掌控的企业。这些世界知名大企业,也常常会犯一些小毛病。

  世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日前就登上质检总局发布的质量黑榜:其生产的6批次、总计79.2吨进境冷冻浓缩橙汁,菌落总数超标。我们知道,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基本的卫生要求。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可口可乐作为饮料界的领军者,其技术实力自然没得说,没成想竟也会出现菌落总数超标这样的“低级”问题,真有点让人大跌眼镜。

  如果说可口可乐的菌落超标是一时疏忽,那么沃尔玛被查出售卖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就不能用“疏忽”来解释了。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公布了一批畜禽肉不合格名单,位于哈尔滨的沃尔玛友谊路店出售的猪肉被检测出含有瘦肉精,该批次猪肉由北京森顺恒发商贸有限公司供货。根据国家标准,瘦肉精不允许被检出。显然,这是有人在养殖环节人为添加了瘦肉精。尽管沃尔玛作为终端销售商,并非是瘦肉精的始作俑者,但其负有不可推卸的检测把关责任,让有问题的肉品从眼皮子下面溜过去,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

  古语云: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如果过而不改,同样的错误犯了一次又一次,这种知错不改的态度,比错误本身更严重。雀巢旗下嘉宝米粉7批次进境产品最近被查出“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电解铁”。而在此前的2月和3月,进口嘉宝牌米粉曾两次被质检部门认定不合格而遭退货处理。营养健康学家认为,人体摄入铁并不是越多越好,铁的摄入量超过一定水平,会对身体产生潜在的健康危害。我国现行关于食品成分的标准设定基本上和国际主流标准保持一致,甚至某些指标要更加严格。比如,按照我国现行标准,婴幼儿谷物类辅助食品中的铁含量应在0.25~0.50mg/100kJ(千焦)范围内,这比有些国家还严。雀巢进口食品被查出问题,就是因为这部分食品不符合我国标准。重复犯错而不知改过,雀巢这是不长记性呢,还是就成心不尊重中国的法律和标准呢?

  入乡要随俗,反过来说,出了乡,就要遵从外头的规定。问题是,还没“出乡”,却要拿国际惯例说事,就有些不讲理了。消费者孙女士换了个手机,没想到原来的3G号被联通悄悄升级成了4G,几个月后才发现,每月上网流量都增加了300多兆,资费也增加了。联通这种未经用户同意就自作主张为其升级的事,让刘女士很生气,她向媒体反映了情况。在媒体介入后,联通方面回应称,3G客户使用4G手机后,不需换号就会默认打开4G服务,4G网络也会被打开,这是国际惯例。这个惯例听上去不错,似乎很贴心,但联通的话却只说了一半,这种“贴心”服务是需要额外花钱的,让人多花钱却不通知人家,这显然属于强迫消费,多少还带有欺骗甚至偷窃的性质,想必国际惯例里也没有这一条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