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纪律不带电 难成高压线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3: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熊旭初本报记者王融国

  早上8时15分,湖南省衡阳市质监局职工食堂里,8位像往常一样“悠闲”地吃完早餐、准备回办公室上班的同志,看到亲自抓机关考勤管理的局长夏日新,一下子就没法“淡定”了——一把手打考勤,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为官不为是‘软腐败’。”为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制止和纠正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当“懒官”“昏官”“太平官”等不良作风,衡阳市质监局党组明确了6项工作职责的定位。一是督促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的落实情况。二是监督检查党的纪律执行情况,保证党纪条规有效落实,保证政令畅通。三是监督检查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执行情况和所在单位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的执行情况,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四是监督检查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规定执行情况。五是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和办理信访举报。六是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反腐倡廉“铁军”。

  衡阳市质监局党组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工作上,不搞形式主义,真抓实干。一方面让全系统副科以上干部清楚《问责办法》将问责什么将怎么问责,让3大类16种“为官不为”情形和10种问责办法在全系统入脑入心,深刻了解到“为官不为”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另一方面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严肃处理,让怠政、庸政、惰政官员成为广大干部的反面典型,从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时,各单位各部门密切配合,从抓工作纪律入手,坚持严查严管,抓早抓小,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这就出现了局长亲自到食堂抓上班纪律和用餐纪律这样的小事,意在将各项规章制度抓严抓实,形成常态化,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勤政廉政的环境。

  纪律不带电,不是高压线。衡阳市质监系统以硬措施扎实开展工作作风大整治,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监察室对机关大院的上班纪律进行监督;办公室对机关食堂就餐时间进行严格把关,8点后准时关闭就餐窗口;计量测试中心实行上班指纹打卡;质检所所长带队抓上班考勤;信息所对市政务中心和市局机关大院内的两个“质监窗口”工作人员上岗情况实行台账管理;稽查支队召开全队动员大会,严明工作纪律;各县市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纪检组将本单位的工作劳动纪律情况、“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及时向市局纪检组进行沟通和汇报;全系统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市局党组保持了高度一致,坚决摒弃庸政、懒政、怠政等不良习气。

  管理制度的推行,监督检查的推进,进一步规范了该局工作人员的考勤秩序,使干部职工的工作纪律和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展现出了新的精神面貌。监察室最近连续4天的考勤检查记录显示,该局无一人迟到、早退和旷工。夏日新表示,该市质监系统将以更高标准和要求主动作为,奋发有为,让人人干净干事、个个担当作为成为一种新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