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三包备案系统即将上线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3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辉

  记者在7月28日举行的平行进口汽车三包落地的宣贯会上获悉,质检总局将加大对平行进口车落实三包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力度,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开发的平行进口家用汽车三包产品备案与发布管理系统即将上线,今后消费者可在中国汽车三包网上查询平行进口汽车车辆质量担保信息,为消费者选购车辆提供参考。

  政府市场百姓多方需求

  汽车三包规定出台后,一些保险机构开发了针对平行进口汽车的三包责任保险(以下简称三包险),现阶段市场上所谓的汽车三包险通常是只对车辆一部分零部件提供保修服务,范围小于三包规定的要求,并且还没有退换车的相关条款,与三包的规定相去甚远。

  宣贯会上,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产品质量处姚业强指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三包险,政府有要求,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实施符合市场经济规则,有利于消费者维权的产品质量安全多元救济机制,建立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另外,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三包险也是市场发展的需要,平行进口汽车具有价格低、质量性能好、个性多元化的优势,随着国家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平行进口车的发展空间也逐步拓宽。一些大企业纷纷加入平行进口车市场分享这块蛋糕,目前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占有率较小,进口商几乎都是贸易型企业,没有建立汽车三包服务体系,售后服务质量无法得到保障。为此需要投保汽车的三包保险发挥保险的优势,帮助广大进口车商提高售后服务水平,进而增加销售量,促进平行进口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平行进口汽车三包险百姓更是有诉求。同时平行进口领域部分进口商和销售商由于售后服务体系不健全等原因,未严格履行汽车三包的责任,销售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的同时,导致一些极端维权事件时有发生。因此针对实施三包规定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责任保险的试点,也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平行进口汽车经营者切实履行汽车三包责任、切实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

  姚业强表示,下一步质检总局将针对平行进口汽车落实三包情况开展监督和检查,对不依法履行汽车三包信息备案公开和三包责任的平行进口汽车进口商、销售商以及通过改变使用性质、签订免责协议、中途退保等方式逃避三包责任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三包信息网上可查

  宣贯会上,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透露,为配合广大平行进口汽车经营者更好履行三包责任,在质检总局的总体安排下,该中心专门开发了平行进口家用汽车三包产品备案与发布管理系统,并将在中国汽车三包网上单独开辟平行进口汽车车辆信息质量担保信息的查询记录,为消费者选购车辆提供参考。同时,该中心将做好相关技术支持工作,首先专门指导各平行进口商进行备案工作,确保商品信息的规范完整。其次,对三包凭证的制定、修理记录规范等工作提供咨询,保证三包项目配套稳健齐全,并符合汽车三包规定的要求。汽车三包专业技术委员会将作为专家资源在制度建设、探索工作模式、行业支持与服务、各项文件研究和汽车三包等第三方争议体系建设方面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全力配合本次试点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陈玉忠表示,该中心继续组织相关专家对三包产品进行认真评估,确保每台平行进口车符合三包规定。考虑到平行进口车是三包争议高发区域,探讨平行进口第三方争议体系建立,协助广大平行进口经营者妥善处理消费者争议,避免在此消耗更多的经营成本和人力成本。保险公司开发符合三包规定的保险产品,汽车经营者通过购买三包保险的方式能够发挥保险公司维修网络、理赔服务较强抗风险等优势,让消费者购车放心用车放心,同时解决了平行进口汽车经营者质保难、售后难的问题。

  姚业强希望进口商切实履行三包规定,做好汽车三包信息的备案工作,并及时公开备案信息,方便公众的查询。同时希望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等机构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做好对进口商信息备案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加大对平行进口汽车进口商和销售商的宣贯培训,组织专家与平行进口汽车三包争议处理咨询服务,按照汽车三包规定和质检总局的部署,探索开展平行进口汽车第三方争议处理。希望中欧协会等行业组织切实发挥服务功能,及时组织进口车商备案三包信息以及公开,发动进口车商积极投保三包责任保险,做好行业自律,建立平行进口汽车企业诚信档案,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异常经营名录、违规经营信息,协助开展平行进口汽车的争议处理工作。希望人保财险做好试点期间的承保工作,规范投保程序,健全服务网络,完善理赔机制,及时处理承保的平行进口汽车三包理赔等保险服务工作。总结试点经验,为全面推行汽车三包规定提供样板和示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