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北京奔驰打造豪华车品质标杆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3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赵 伟

  近年来,诸多豪华汽车品牌相继启动了本地化生产模式,但在部分中外合资企业的合作过程中,中方企业存在核心技术、工艺掌握程度偏低的桎梏,制约了中国汽车向高端制造的发展。

  奔驰海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填补豪华车发动机制造的空白、引入全球顶尖的制造工艺……面对“中国制造2025”亟待破冰的汽车行业,北京奔驰在“同一品牌 同一品质”的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面前,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打造国产高端车质量标杆

  即将迎来合资10周年庆诞的北京奔驰,目前不仅建成了奔驰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并且引进了梅赛德斯-奔驰发动机核心制造技术,能独立进行四缸发动机缸体、缸盖及曲轴的机加工,以及四六缸整机发动机的装配和测试。此举填补了国内豪华汽车制造企业仅能完成发动机本土装配却无法实现本土制造的空白。

  据介绍,2014年6月,北京奔驰生产的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三大发动机核心部件开始陆续出口德国,用于戴姆勒德国发动机工厂的整机装配。北京奔驰正式被纳入戴姆勒全球采购供应链体系,其发动机制造工艺与产品品质,均已达到戴姆勒全球的统一标准。

  这一里程碑式的成就,既迈出了北汽集团从单纯整车生产到生产核心零部件、掌握核心制造工艺转型的第一步,也迈出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豪华汽车工业舞台的一大步。

  在整车制造方面,北京奔驰同样引进、消化梅赛德斯-奔驰核心技术和先进制造工艺。以全新长轴距C级车的生产制造为例,北京奔驰首次引入了此前仅在奔驰S级轿车上所采用的高速射钉铆、高速流钻等7项世界顶尖汽车连接工艺,解决了众多车身连接领域的难题,使全球长轴距C级车载车身轻量化、车身强度以及碰撞能量吸收方面,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树立了该细分市场的全新标杆,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近年来,北京奔驰按时间节点开启全新产品投放计划,国产高端紧凑型SUV-GLA、新一代标准轴距C级车(W205)紧锣密鼓地投产下线,3大系列发动机全面进入序列化生产。特别是随着首辆国产GLA级紧凑型SUV下线,极大地丰富了北京奔驰产品线,提升了北京奔驰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C级车、E级车和GLK三大系列产品的产销,均实现两位数以上比例的增长,实现了终端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59.76%,在国内豪华车三强中,远超奥迪10.9%和宝马8.6%的增长率。据悉,至今年年底,国产奔驰C350和C450也将迎来正式投产。

  精耕全球统一质量标准

  外秀于形,内精于心。北京奔驰能够在世界豪华汽车工业舞台上崭露头角,还要得益于近几年发展过程中对质量体系的建设与雕琢,北京奔驰产品质量水平已经身处国产车的领先地位。

  在秉承梅赛德斯-奔驰“惟有最好”品牌理念的前提下,北京奔驰成功地建立了与戴姆勒一致的质量管理体系,并继承与遵守质量反馈环的管理。即通过4个不同层次的检查考核和验证,确保驶出北京奔驰的每一辆新车完全符合“同一品牌,同一品质”的全球统一标准。

  作为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深化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落地成果,今年4月,北京奔驰NGCC工厂正式投产生产。该工厂集合了戴姆勒先进的生产设备、制造工艺和管理流程,是戴姆勒全球唯一拥有前驱车平台、后驱车平台和动力系统平台的合资企业,能够与德国拉施塔特工厂和匈牙利凯奇凯梅特工厂并肩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前驱车车型,成为戴姆勒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工厂之一。

  据介绍,北京奔驰始终坚持“造车育人”和“同一品牌、同一品质”质量标准并重,把人才培养和运用作为产品质量的基石。多年来,北京奔驰一方面集聚全球人才资源,提升其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与戴姆勒公司建立了培训机制,一批批北京奔驰白领与蓝领员工经历了德国奔驰工厂的培训,成为北京奔驰各个关键岗位的业务骨干。如今,北京奔驰正深入推进“人才蓝海计划”,为实现北京奔驰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最近表示,通过前几年的积淀,北京奔驰从去年开始发力,今年上半年又有了更大幅度的增长,为北汽的世界500强排位的大幅提升,在利润的贡献度上首屈一指,为北汽的质量竞争力做了最好的代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