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年底前完成事业性质机构整合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38: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风向标

  本报讯 (记者杨 蕾)日前,陕西省出台《陕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进该省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陕西是继甘肃、贵州等省份之后,又一个出台专门整合方案的省份。

  根据《方案》,整合主要是为了解决陕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规模偏小、布局分散、重复建设、体制僵化等问题。到2015年,该省将基本完成事业性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整合,推进具备条件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转企改制。到2020年,建立起定位明晰、治理完善、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实力雄厚、公正可信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

  在整合过程中,省级层面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内容包括:整合省质监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所属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推进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以资产为纽带的纵向整合;整合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对同一产业领域内的机构实行综合设置;推进能源行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等8个方面。

  市级层面的整合内容包括:加强市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布局规划,对关系国计民生、分属于不同部门的相同产品的检验检测认证职能进行整合;对市级各部门直接举办的一般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按照行业类别进行整合,原则上同一类别或业务交叉重复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行横向合并,交由一个部门管理;整合同城同类机构,整合市和市辖区同类机构,逐步发展区域性综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县级层面的整合内容有两项:将质监、食药部门的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进行整合,作为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管理的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进一步整合质监、食药、农业、卫生、畜牧、粮食、水务等多个部门的检验检测资源,建立综合性的公共检验检测平台,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

  《方案》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管理体制。要减少对事业单位的微观管理和直接管理,逐步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与主管部门脱钩;减少检验检测认证项目的行政许可,有序开放检验检测认证市场,打破部门垄断和行业壁垒,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认证业务,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鼓励整合后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组建混合所有制经济成分的检验检测集团,促进具备条件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转企改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