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助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37: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标准视窗

  □ 石 晶 王莉萍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年来,山西阳泉市质监局紧紧围绕省、市转型跨越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营造“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市场带动”的地方标准化工作新机制,大力推动标准化战略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标准化工作在该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是阳泉市面临的巨大挑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产品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举措,通过标准创新和标准引领占领行业制高点,掌握竞争主动权在现代市场竞争中作用越来越明显。为此,阳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积极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企业实施以自主创新为重点的标准化战略。

  阳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政策引导,为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市政府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适应阳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科学有效的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了发改委、经委、财政、科技、质监、农业、林业、水利、文化、旅游、商务、建设、交通、环保、卫生、安全和公共服务等相关部门在推进标准化战略中的职责分工。同时,政府还将标准化战略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出台了《阳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并提出了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重点。

  通过奖励政策,倡导和鼓励是推进标准化战略的有力举措。为此,该市制定出台了推进标准化战略的鼓励措施和奖励政策。从2009年开始,标准化战略工作资金和奖励资金已正常纳入阳泉市市级财政预算,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万元,作为标准化主管部门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工作和教育培训经费。同时,按照《阳泉市推进标准化战略奖励办法》,市财政每年预算30~50万元,用于奖励该市在推进标准化战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2009年、2011年和2014年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分别对该市33项推进标准化战略重点项目进行了表彰奖励,2013年标准化应用项目被专项纳入了该市科技进步奖7项标准化应用项目或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2015年该市又新立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级地方标准制定项目10项。

  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为标准化战略的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据介绍,按照《阳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该市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标准化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各尽其职,协调配合,有效调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标准化活动的氛围日渐浓厚。

  在这种浓厚的氛围中,企业主动对接并参与,成为推进标准化战略的主体。企业的广泛参与,为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奠定重要基础。企业成为标准化战略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并成为掌握市场竞争优势的行业领跑者。

  围绕全市优势和支柱产业,质监部门指导帮助优势企业主持和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制修订,掌握标准话语权,占领行业制高点,带动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阳泉电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主持制定的《平衡式起重机》国家标准、山西建工申华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主持参与的《采暖空调用自力式压差控制阀》行业标准发布实施,山西北方晋东化工有限公司主持制定了《火箭式干粉灭火弹》省级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

  质监部门大力引导工业制造业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加强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工业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阳泉煤业集团华越机械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持续改进完善,目前形成了包括162项技术标准、180项管理标准、265项工作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并有效运行。公司通过省级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通过标准体系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产品竞争力得到增强,公司在生产规模和经营效益上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通过主持和参与制定14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调整产品结构、发展新工艺、推广新技术,掌握了技术发言权,不仅推动了自身企业能源结构的合理与优化,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实现了环境保护和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以强大的竞争优势立于不败之地,成长为亚洲地区最大的焦炉硅砖生产基地,同时也带动了阳泉市耐火传统产业的整体进步,使耐材行业布局更加合理,工艺更加节能环保,技术更加领先成熟。

  质监部门着力提高企业标准创新和更新步伐,以企业标准备案审查为抓手、以提高企业标准的编写制定水平为切入点,努力提高企业标准的市场适应性以及标准中自主创新技术含量。创新型企业标准数量逐年增加,企业标准更新复审周期明显缩短。2014年,涉及节能降耗、循环经济的创新性企业标准制定比例明显增加,占到全年企业标准制定总数的60%,占历年来已备案同类企业标准总数的45%,产品涉及新型建材、成套机械设备等。

  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来,企业和各部门对标准化战略意义的认识逐步提高,企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日趋踊跃,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5项,制修定省级地方标准2项,市级地方标准28项;服务新农村建设实现了新跨越,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实现了新成效,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14家;在企业标准化上实现新突破,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企业采用国家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