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放宽外资检验检测机构设立限制

  • 发布时间:2015-07-30 16:30: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会议上获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将于8月1日实施,届时“在华设立外资检验检测机构的外方投资者应当具有三年以上检验检测从业经历”的规定将被取消。分析人士称,此举体现国民待遇,鼓励公平竞争。

  自2002年起,我国技术检测行业对外资开放,国际大型检测机构通过投资或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的形式从事检测服务,目前行业布局基本完成,给国内机构带来较大竞争压力。

  数据显示,在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中,去年14509家国有及国有控股机构实现营业收入760.82亿元,同比增长9.89%。143家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6.77亿元,同比增长38.03%。就营业收入增速而言,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已是国有及国有控股机构的3倍。如果平均分摊,则每家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取得营业收入7000余万元,是市场平均水平的12倍多。也就是说,外资检验检测机构用不到行业总量(28340家)0.5%的数量,取得了行业市场规模6.23%的营收,其盈利水平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从市场占有率看,营业收入前100名的检测机构中,外资15家,比2013年多3家,15家外资检验检测机构营收规模占营收前100名的检验检测机构总规模的25.2%;营业收入前50名的检测机构中,外资10家,比2013年多3家,10家外资检测机构营收规模占营收前50名的检测机构总规模的30.78%;营业收入前20名的检测机构中,外资7家,比2013年多2家,7家外资检测机构营收规模占营收前20名的检测机构总规模的45.56%。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外资检验检测机构设立限制被取消,国内检验检测机构将面临更大竞争压力,建议国内检验检测机构苦练内功、深耕市场,加快发展步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