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称出良心和诚信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38: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秦海峰

  近年来,为了保证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准确公正,山西省阳泉市政府将集贸市场等涉及民生计量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作为公共服务惠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阳泉市政府又在15家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配备了公平秤,公布市场主办者和质监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配备兼职计量管理人员,建立完善计量管理制度。

  据调查,阳泉市大型集贸市场分布广泛,共有计量器具900多台。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流动摊贩。

  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集贸市场大都较为规范,而流动摊贩难免存在问题。而采访中一些群众也告诉记者,集贸市场相对可以,流动摊贩有时候就给不够。

  据知情人告诉记者,现在的流动摊贩所使用电子秤或台秤会出现缺秤少量问题,有的是因为这些秤压根儿就不是合格秤,还有的经过摊贩“精心调制”,其缺秤少量的程度根据顾客所要东西的多少而定,买得越多,短秤就越多。还有的商贩会将商品重重地扔在秤盘上,然后将商品快速拿起,以波动冲击的方式影响正常称重。除此之外,还有“秤准心不准”的情况,例如先称贵的东西,再称便宜的商品时却不修改价格;前一消费者离去后,故意不将电子秤上的记数恢复成零,而是留一下“尾巴”给后面的消费者做“加法”。对此,阳泉市质监局提醒消费者,尽量选择到大型集贸市场或超市选购商品,流动摊贩则要多留意。

  对缺秤少量这个老话题,阳泉市政府高度重视。

  近年来,作为政府主抓质量工作的部门,阳泉市质监局围绕关注民生、服务百姓主题,从解决直接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计量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先后组织开展了以诚信计量进市场、公正计量进行业、健康计量进医院、安全计量进煤矿、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乡村)“六进六查六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和以规范市场计量秩序、促进社会诚信建设为目标的“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和谐城乡”主题活动,通过加强计量执法监督,建立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计量惠民服务,为规范市场计量秩序,促进市场公平交易,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确保市场计量秩序的稳定,维护市场公平交易,该局结合重大节日,不间断地开展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商用计量器具的突击检查和专项整治,有力打击计量违法行为,依法规范市场计量管理,使商场、超市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了100%,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受检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了95%。

  阳泉市质监局加强机制建设,严格日常管理,为民生计量工作的持续开展提供制度保障。该局从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入手,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市场“四统一、四落实”监管机制,强化市场计量器具有效监管。围绕“诚信计量进市场”,指导帮助滨河农贸市场、华龙超市等15家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配备兼职计量管理人员,建立完善计量管理制度,配备公平秤,公布市场主办者和质监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推动商场超市实施在用计量器具“统一配备,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四统一”管理;推动集贸市场实现入场计量器具“先行确认落实、登记备案落实、编号管理落实、申请检定落实”“四落实”管理,初步实现了统一化、规范化管理。

  市民史贵红说:“集贸市场设立的公平秤,称的不只是商品,而是摊主的良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