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改革“明星”的标准化实践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37: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 东

  绿色的沃野、平静的湖面、整洁的村道,青砖灰瓦的川西民居点缀其间……经过一年多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四川省广汉市的农民不仅住上了更漂亮的房子,享受着更优美的环境,还通过特色养殖业和生态观光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作为全国农村改革“明星”,广汉市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摘掉了人民公社的牌子,在全国率先推行农业生产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为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广汉市积极探索以标准化为抓手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2014年4月,广汉市被国家标准委和财政部正式批准为全国首批39个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单位之一,重点开展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工作。

  面对先行先试的探路重任,广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不仅率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还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优先保障,旨在通过标准化探索与实践,建立健全“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维护可持续、服务有依据、评价更科学”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服务模式,形成以标准化支撑农村公共服务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进一步提高农村社会管理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为了确保试点建设步调一致、齐抓共管,该市还为此次标准化试点专门制定了“时间表”和“任务书”,通过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不断凝聚起标准化工作的强大合力。

  按照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法,广汉市先期确定了金轮镇五里村、连山镇锦花村、松林镇沙田村、三水镇友谊村等8个村社作为本次标准化试点单位。为了帮助大家树立标准意识,掌握标准手段,广汉市多次邀请中国科学院、四川万豪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标准化专家开展县、乡镇、村、居民代表4级标准化培训。该市还在8个试点村社广泛开展“标准下乡”活动,通过标准化工作手册、宣传漫画、现场指导等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标准灌输到每一个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在广大农村营造出“让习惯符合标准、让标准成为习惯”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该市还以农村垃圾处理、农业科技推广、种养业良种服务、农村文体健身活动、农村矛盾纠纷化解等群众最关注、改革呼声最迫切的农村公共服务项目为切入点,起草制定了《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管理规范》、《农村垃圾处理规范》、《农村社会保障服务规范》等10项区域性地方标准,初步建立起一套既具有地方特色又具有推广价值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体系。据了解,该体系共涵盖40项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0项地方标准,为广汉市扎实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们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不断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在全省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发挥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效应。”广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跃辉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