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家统计局:农村居民网购消费增速赶超城镇居民

  • 发布时间:2015-07-27 08:26:1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通讯、物流配送体系的迅猛发展,网购消费异军突起,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在杭州市城乡居民消费支出较为低速增长的情况下,成为杭州市城乡居民日益活跃的消费热点。

  农村居民网购消费增速

  超过了城镇居民

  上半年杭州市城镇居民中有网购支出的家庭占41.5 %,比去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户均网购支出为2561元;农村居民中有网购支出的家庭占19.6%,比去年同期提高8.8个百分点,户均网购支出为1314元。城镇居民网购家庭比重高出农村21.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家庭接受电商的程度较高,网络购物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种消费方式。

  居民的网购支出明显提升,从数据来看,农村居民网购消费增速超过了城镇居民,上半年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网购支出392元,同比增长19.2%,农村居民人均网购支出83元,同比增长49.6%,农村居民网购增速超出城镇30.4个百分点。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日益提高和农村地区软硬件设施的持续改善,其网购发展潜力巨大。

  农村居民扮靓支出

  越来越多

  据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对全市城乡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588元,同比增长7.1%;扣除物价影响因素实际增长5.8%,名义增幅和实际增幅均高于城镇居民,吃、穿、住、玩消费亮点突出。

  随着农村居民家庭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农村居民在饮食消费上越来越注重营养,肉、禽、蛋、干鲜瓜果类支出均超过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肉、禽、蛋支出分别为395元、128元和41元,分别增长10.4%、30.1%和28.8%;人均干鲜瓜果类支出241元,增长40.8%。

  除了高营养消费明显增长,另一个消费亮点就是扮靓消费,在农村居民家庭收入不断增加、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特别是网购消费日益普及的带动下,农村居民在扮靓上的支出越来越多。人均购买首饰及手表支出增长13.9%;人均购买化妆品支出增长12.1%。

  农村居民家庭在“吃好、穿好”的同时,也追求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住房装潢支出282元,增长61.8%。在住房装潢的带动下,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增长20.6%,其中家具支出增长36.2%;家用纺织品支出增长21.9%。

  “玩好”是农村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的更高表现。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267元,增长34%,其中其他文娱用品支出增长43%,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增长46.2%。在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中,团体旅游支出增长82.1%,景点门票支出增长51.8%,电影、话剧、演出票支出增长5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