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给大众创业减负 为万众创新加油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37: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曹吉根)从今年7月起的两年内,浙江省内新开办的小微企业到浙江质监系统所属技术机构委托检验检测,检测费一律减半收取,第一次送检的检测费全免,大学生创业企业当年委托检验的检测费用全免。今年,浙江省质监局将从省级技术机构和国家、省级质检中心选派一批博士、硕士等35岁左右的青年科技人才组成服务队,用1至2年时间,进驻重点企业,以解决质量问题为目标,实施“一对一”对接帮扶。

  记者从浙江省质监局近日召开的服务企业、助力“众创”系列帮扶活动视频推进会上获悉,该局为动员各级技术机构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决定在全省开展“服务企业、助力‘众创’”系列帮扶活动,将力争用两年时间,在省内建成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专业化、网络化公共技术服务体系,专业实验室全部向社会开放,每年开放服务5万批次,服务企业1万家;同时实施检测收费减负政策和优惠措施;每年选派500名青年科技人才到重点产业、高成长性企业开展1至2年的技术创新服务。

  帮扶活动要求技术机构深度开放专业实验室,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利用质监实验室开展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测试、试验验证等创新活动。已建成的国家、省级质检中心要建立高端检验检测技术与企业共享共用机制,以非营利方式向企业和社会开放实验室环境设施、大型检测仪器设备、高级检测人才、共性技术成果等检测资源。

  活动将安排百名专家专场报告活动,由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邀请院士等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面向块状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创业者,举办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国内外最新技术进展、专业技术分析等专题报告,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产业和技术发展前沿信息。

  活动还将组织千场技术咨询服务。技术机构将围绕产业共性技术需求,以专业实验室为单位举办面对面技术咨询服务,为全省中小企业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技术咨询,帮助企业解决行政许可、市场准入、对外贸易、技术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每年每家技术机构开展质量帮扶不少于100家企业。

  活动要求技术机构加快检测资质和技术能力国际互认进程,加强与国外检测认证机构的交流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检测认证服务。强化消费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和应对工作,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外贸竞争力。

  质检中心将利用机构品牌和资源优势,主动与省内企业、科研院校的交流合作,构建产学研检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加强与企业的科技对接,支持企业开展个性化技术攻关。

  浙江省局局长高鹰忠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要求政府通过自身的改革,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来释放改革的红利。各级质监部门要充分认识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细化任务分工,加大资源投入,技术机构要强化政府实验室的职能、作用和地位,以发挥技术机构的公益职能来服务“众创”,推动“众创”落到实处。国家质检中心及省级技术机构要充分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带动全省质监技术机构为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新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