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改变竞争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7-31 07:37: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沈 洪

  3年来,广州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菲亚公司)通过标准化量身定做定制家具,使生产的定制家具终检合格率从原来的84.4%提高到99.7%;营业额从9亿多元提高到2014年的23.61亿元。索菲亚公司通过标准,不仅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主导了家具行业向定制的转变,改变了家具行业竞争的格局。

  目前,索菲亚公司除了通过制定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E0级环保标准,引领了家具环保标准不断提高外,还参加了9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成立于2003年的索菲亚公司,在发展初期,主要是根据客户订单逐单排产,接一个订单,生产一个产品,整体效率非常低下。随着订单量的增加,既要满足不同客户的定制需求,保证产品质量,又要提高生产效率就成了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在当时,很多老员工做得很顺手的工序,新员工却无从下手,加上技术干部流动时没有完整资料交接,企业难以发展。

  随后,在增城质监局的帮助指导下,该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为主任的“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标准化室,由标准化专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组成标准化工作小组,通过制定标准化体系,对企业标准的制定、实施、检查和评价改进等做了具体规定,完成了对所有管理体系的规范管理和高效管理。一方面,在采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建立企业标准体系,构成适合企业的标准体系架构图。目前,该公司形成了技术、管理和工作“三大标准”体系,囊括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所需控制的各类体系的标准文本。另一方面,通过完善企业标准体系,使管理工作更简单,工作方法更有效,取得了明显效果。

  “三大标准”体系的建立,使索菲亚公司实现了“两个提升”,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

  首先是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索菲亚公司充分利用电子商务信息化系统管理质量,从店面接单设计到订单下单、生产过程跟踪、发货到售后服务全面进行信息化管理,特别是用条码系统管理过程和扫描交接,杜绝了过程差错,有效地保障了产品质量。首先是通过ISO9001基础标准,落实质量职责,在质量检验程序中坚持来料检验、过程检验、成品检验和安装现场质量把关,实验室对来料、生产过程、成品三个环节进行质量监管,尤其是对产品环保指标实施批批检验,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一票否决,坚决不让其流入市场。其次是在标准化的规范下,公司整合了原有的各分公司检测室,严格按照计量法和计量认证的要求管理实验室,确保试验检测和量值传递准确,从而保障了产品质量稳定可靠。

  其次是生产效率提升。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解决定制衣柜标准化生产的问题,公司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进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方面的研究。近3年来,获得非专利技术成果20多项,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壁柜移门的设计技术和理念,集成创新出定制衣柜,开启了定制衣柜的产业化之路。通过设计多种标准化组合柜体,形成了数百种组合方式,为定制衣柜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打下了基础。目前,公司年生产定制衣柜和各类配套家具超过100万套,人均生产效率从2.4㎡/小时,提高到3.3㎡/小时,效率提升约37.5%。

  索菲亚公司在标准化的引领下,不仅解决了非标衣柜定制和大规模生产的矛盾,实现了定制家具的柔性化生产,取消了库存件,而且将大面积库房转作生产制造,在生产场地不变的情况下,使生产能力几乎提高一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