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助力武汉低碳城市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33: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张 华)7月22日,从湖北武汉市发改委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C40全球城市气候领袖群正气候、城市可持续发展专题工作会暨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将于今年11月3日至6日在武汉举行。据悉,这是C40成立10年来首次走进亚洲,且选择在中国武汉市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城市市长和专家共同分享正气候、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并为武汉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C40全称是C40 Cities Climate Leadership Group(中文名为C40全球城市气候领袖群,是国际性城市联合组织),由世界75个大型城市组成的气候领导组织,城市总人口数5.5亿,经济总值占据全球25%。据武汉市发改委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处处长田雁介绍,2014年武汉正式受邀加入,成为国内继香港、北京、上海之后,与深圳同时加入的国内第5个C40成员城市。

  本次论坛主题为国家级区域中心城市的低碳责任与行动,由3天闭门工作会议和半天开放式论坛构成。闭门会议主要聚焦帮助C40会员城市推进“正气候开发计划”及低碳社区开发建设,将有全世界18个会员城市和17个低碳社区的代表参加,包括伦敦、旧金山、悉尼、墨尔本、首尔、圣保罗、多伦多、华盛顿、波士顿、东京等。武汉正在建设低碳城区的硚口区和百步亭社区将列入C40正气候开发和低碳社区项目。论坛还将邀请国家发改委和国内部分低碳城市的专家和学者对话,凝聚共识,共同为低碳城市建设把脉、献策。论坛期间,还将举行“武汉杰出低碳行动组织及个人”10佳颁奖活动。

  此外,中国质量报记者获悉,7月20日,C40武汉研究促进中心在光谷未来城揭牌,该中心代表武汉市与C40会员城市交流,并为武汉的低碳发展提出规划、标准体系等多方面的技术和政策建议,将使武汉成为区域乃至全国的城市低碳发展信息枢纽平台。

  据C40武汉研究促进中心主任陈卫斌介绍,近年来武汉的起步和发展晚于国内一线城市和沿海城市,但武汉市一直积极开拓发展机会,国家也对武汉寄予厚望。早在2007年,武汉城市圈就被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5年多来,武汉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4.7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升3.3个百分点,这是质量。在徘徊22年之后,去年武汉重返全国城市经济总量前10,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增幅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这是速度。在全国城市中,同时拥有大汽车、大钢铁、大石化、大船舶产业,且布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只有上海和武汉,这是规模,也是良好的产业结构。低碳发展是实现两型社会的必由之路。下一步,C40武汉研究促进中心将根据武汉市政府要求,主要开展3个方面工作。一是代表武汉市政府与C40组织和会员城市合作交流;二是分析筛选包括C40专题组涵盖的国际大城市最新低碳实践经验,为武汉市的低碳发展提出规划、标准体系、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等多方面的技术和政策建议;三是建立武汉C40网站,使武汉成为区域乃至全国的城市低碳发展的国际经验知识和信息枢纽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