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每份检测报告都有公信力贡献率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33: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风向标

  □ 张 鹏 本报记者 蒋维胜

  过去,重庆南岸区手机产业一片“空白”。2009年,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西部分院落户南岸茶园新区,使其成为中国西南部唯一能提供通信产品检测和入网认证的城市。各大手机通信企业随后迅速向此聚集,短短数年就实现了7300万部手机出货量的突破。

  多个事例显示,检验检测工作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检验检测工作倾注了高度的重视:在全市“质量强市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中提出了“构建检测高地”的战略构想;今年又将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纳入该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4大专业服务扶持工程,明确了检验检测认证等科技型、创新型生产性服务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

  “双提升”打造检验检测 认证工作升级版

  为了提升检验检测机构公信力和贡献率,打造新常态下检验检测认证工作升级版,更好地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近日,重庆市质监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提升检验检测公信力,提升检验检测贡献率”活动(以下简称检验检测“双提升”活动)。

  7月10日,江北区、南岸区质监局联合召开“双提升”动员培训会,来自南岸区、江北区58家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许多人表示,这样的培训“非常及时、很有必要”。一位参训人员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检验检测机构越来越感受到国际竞争带来的强大压力和转变方式迎接挑战的紧迫感,提升公信力、贡献率在未来的竞争中至关重要。据重庆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检验检测“双提升”活动发出号召后,立即得到各区县质监局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南岸区、江北区、北碚区、垫江县、石柱县、忠县等多个区县质监部门进行了前期准备。

  在重庆市质监局的大力推动下,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该市检验检测机构数量达436家,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超800万份,国家级质检中心数量达10个。重庆市质监局局长张宗清更是举力推动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技术机构进行改革整合,打造“检测航母”,使其成为质检系统内第一个将计量机构和质检机构合二为一的省级技术机构。

  目前,重庆检验检测机构已在提升检验检测公信力和贡献率上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例如,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建立了检验检测报告内部抽查机制,强化了对检测报告质量的把关;市车检院制定了《公正行为控制程序》、《检测数据控制程序》、《检测结果质量控制程序》,开发“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和“检测报告信息管理系统”等。

  随着检验检测“双提升”活动拉开帷幕,重庆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将迈上新的征程。据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庆将围绕准确把握检验检测作为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的功能定位,着力提升检验检测公信力,提升检验检测贡献率,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开创依法检测的新局面,构建多元共治的新格局,形成从严管理的新常态,加快推进全市检验检测机构转型升级发展。

  创新监管 增强检验检测机构公信力

  “每一个检测数据、每一份检测报告的本质作用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这也最能体现检验检测的核心价值,最能反映检验检测的行业属性。”重庆市质监局副局长王戈阳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在经济发展由强调速度、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的新常态下,检验检测作为与经济发展密切关联的行业领域,其发展的思路、途径、和方式正迈向更高级、更合理、更科学的新阶段。“实现检验检测‘双提升’是适应发展新常态的迫切要求,是匹配战略新定位的必然选择,是全面推进依法检测的客观要求,是检验检测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据了解,重庆检验检测“双提升”活动提升检验检测公信力的主要措施包括:关注和解决机构持续保持获证条件问题,督促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能力大清查;监督机构建立检验报告复查机制,鼓励建立内部奖惩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落实检验检测信息“三公开”,让检验检测活动在“阳光”下运行;建立样品盲样流转机制,保证检测公正性;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培训检验检测人才;强化仪器设备和环境设施管理,丰富完善检验检测技术手段,确保数据精准度;建立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评价改进机制,全面提升质量管理能力;营造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依法检测意识,维护检验检测市场正常秩序。

  同时,重庆质监系统还将极力促成检验检测机构、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自觉性、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以及消费群体和认证认可协会的促进作用,建立健全行业自律规则制度,建立行业风险防控机制,加快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形成检验检测“双提升”新合力。

  能力升级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的推出,中国将更加深度融入国际贸易格局,因此,经济社会发展对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扩大检验检测产业的辐射带动力,助推重庆“质量强市”建设和“富民兴渝”战略实施,服务“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等项目建设,重庆大力强化检验检测工作,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今年初,国家认监委发文正式批复重庆两江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这意味着重庆检验检测机构活力将再次得到激发,为企业、消费者和政府部门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并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除推进“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创建,重庆检验检测“双提升”活动中还部署了多项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贡献率的举措。例如,鼓励检验检测机构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重庆“五大功能区”战略、“渝新欧”国际大通道和重庆“6+1”支柱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建设需求,主动加强能力建设,争创国家级、市级中心提升机构地位;鼓励检验检测机构提供增值服务,建立质量诊断、技术咨询、人员培训、设备监理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检验检测服务体系;强化检验检测机构责任意识,确保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并鼓励参加公益活动。

  “检验检测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加快实现检验检测“双提升”,使其与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的战略定位相匹配已是时不我待。”王戈阳如此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