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科技联姻 借智共赢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33: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兰莹莹

  从企业被动等待检验,到主动上门报检;从检验项目类别的单一,到科研立项逐年增加,从固定资产不足500万元,到资产效益增长2200多万元……

  “缺资金、缺场地、缺设备,都不是制约技术机构发展的瓶颈,人是第一要素,人员技术能力是关键,最重要的是科研。通过以科研项目为载体,提高检测人员素质,提升检验能力。”谈起这几年所里的变化,河北省沧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沧州市质检所)所长周法东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走进沧州市质检所食品检测中心实验室,检测人员正在对蜜饯枣样品中的阿胶成分进行分离,将提取液放入液相色谱仪开展测定,不到5分钟的时间,成分判定数据显示在色谱图上。据该中心主任来创业介绍:“2013年《沧州阿胶蜜枣中阿胶的测定及分析》科研项目立项,经过1年多的试验研究,该项目今年即将结题。项目完成后,对规范企业生产行为,促进枣蜜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提升检验检测能力,近年来,沧州市质检所逐年加大技术投入和科研工作,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联合开展科研项目,通过产研结合、教研结合的方式,实现科技联合、优势互补、借智共赢,技术机构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

  “当时由于金丝小枣检测标准简单,对其营养成分的不了解,严重影响了枣产品的深加工,也造成了枣农们‘卖枣难’问题。”谈起开展科研项目研究的初衷,沧州市质检所总工李立元记忆犹新。

  针对企业和农民们的需求,2010年10月,沧州市质检所与河北沛然世纪生物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沧州金丝小枣中多种微量营养成分测定技术及含量组成研究》项目,获得河北省质监局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解决自身设备、人才、技术能力方面的限制,该所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派出优秀检验人员到河北省食品质检院跟班学习,向专家请教技术问题,通过反复的实验,检测方法、数据的获取等,为项目研究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应用这一研究成果生产微量营养成分含量丰富的金丝小枣产品,进一步拓宽了枣深加工领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对环核苷酸和氨基酸类物质的分离技术应用,利用枣皮、枣核等加工生产的枣多酚类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项目实施以来,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河北沛然世纪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苗笑阳高兴地说。

  为服务沧州化工产业发展,沧州市质检所与沧州华海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起草了地方标准《铝箔、铝板冷轧制用润滑基础油》。与河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单位合作完成了《基于PoHS指令的消费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技术研究》项目。在研究《沧州阿胶蜜枣中阿胶的测定及分析》项目中,该所先后走访了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河北大学等单位,得到了专家的热情帮助,收获了大量的重要技术资料。

  科研项目在注重产研结合的同时,该所还加强了与高校的合作,走教研结合之路。先后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理工学院和沧州师范学院合作,成立了实践教学与科研开发基地和检测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破解了技术机构人才的“瓶颈”,拓展了“招才引智”的渠道。通过充分发挥技术机构和高校的技术、人才、信息、设备等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为企业提供项目研发、技术咨询、标准起草、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服务。通过这一平台,检测人员开阔了眼界,拓展了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对技术标准的理解和应用得到加强,检测技术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目前,该所与河北农业大学理工学院正在积极合作开展《有机污染物的可见光催化降解及检测方法研究》、《硅胶硝酸体系脱除柴油中硫化物的方法研究》、《水合物法分离煤层气中甲烷的研究》等科研项目。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在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领导高度重视、质检所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该所的科研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沧州金丝小枣中多种微量营养成分测定技术及含量组成研究》和《基于PoHS指令的消费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技术研究》两项科研成果分别申报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一等奖。《沧州金丝小枣中苯甲酸类物质含量测定研究》等5个科研项目上报省局立项。《有机污染物的可见光催化降解及检测方法研究》等3个科研项目已与河北农业大学达成合作意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