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心系企业谋发展 优化服务惠民生

  • 发布时间:2015-07-17 09:34: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林英国 孙洪安

  今年以来,山东烟台市质监局在烟台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质监局的领导下,努力践行质检总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方针,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高扬“质量强市”大旗,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以服务企业为天职,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在改革中破题,在创新中发展,在服务中履职,为保障和促进烟台质量安全工作作出了新的贡献。

  “质量强市”战略助推烟台经济转调创。烟台市质监局争取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质量强市”建设的意见,首次将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纳入了各县市区科学发展考核指标,在全省率先起草的《烟台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已经市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将首次启动对县市区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力争全市整体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以“烟台市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为抓手,对质量管理卓越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品牌带动战略打造“品牌烟台”升级版。烟台市质监局围绕全市支柱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着力推进品牌带动战略由单一品牌争创向区域品牌集群方向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力,先后创建了烟台葡萄酒、烟台汽车及零部件等5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了品牌产品带动名优企业、名优企业拉动支柱产业、支柱产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格局。烟台市质监局还将品牌带动战略的重点由“培育品牌、争创品牌”转变到“提升品牌、优化品牌”上来,引导企业加大在品牌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形成规模效应。

  标准化引领战略提升“烟台制造”话语权。烟台市质监局围绕该市产业特点和行业优势,扎实履行部门基础职能,起草完成了烟台市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实施方案和“烟台市标准化工作奖励办法,深入实施技术标准创新引导工程,积极引导全市各行业龙头企业主持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制定,以促进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向高端发展、转型发展为核心,帮扶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转化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省地方标准,进而提升了“烟台制造”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不仅如此,近年来,烟台市质监局还全面提升工业产品安全监管有效性,努力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基础,构筑起质量安全工作的“防火墙”,使该市质量安全意识明显增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

  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烟台市质监局研究制定了烟台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有关文件,做到了日常监督工作与山东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的有机结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烟台市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督目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产品、涉及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全部纳入目录;突出通过监督抽查发现质量问题的功能定位,科学制定抽检计划,重点针对问题较多的区域、企业、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及时开展国抽、省抽、市抽及外部移送后处理工作,完成闭环管理。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有效。烟台市质监局不断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围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与整改年活动开展,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设备,组织开展了液化石油气钢瓶专项整治、液氨制冷企业专项整治、安全大检查回头看等专项整治活动。

  烟台市质监局还按照国家对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减轻企业负担等政策的部署和要求,以简政放权为主线,强化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拓展质监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广度、深度和力度。该局对能下放的坚决下放,能不收费的坚决不收。对市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逐项进行了清理下放,编制了烟台市质监局责任清单,认真核对完善了权力清单。暂停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费,免收小微企业的计量授权考核费、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考核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费等,共为5796家小微企业办理了免征手续,为企业减负86万余元。强化12365平台建设,将质量投诉热线、市长公开电话和89000民生平台有机结合,进一步畅通质量投诉和消费者维权渠道,实现了咨询有问必答、投诉满意提升、举报件件落实。

  烟台市质监局强化对市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的督查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督查督办制度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公示制度,注重对各基层监管局的督导调度。并坚持市局领导带头抓重点、难点、亮点,强化督查督办的执行力,凸显抓落实的成果和效能,与此同时,烟台市质监局多措并举展现了质监队伍新面貌,在提振干部职工学技能、提能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同时,不断强化精细化及规范化管理,并且加大自查自纠和明察暗访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