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政府摆擂台 企业唱主角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3: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陕西省政府质量奖是怎么评的?本土知名企业在质量管理上有何秘诀?在近日举办的2014年度陕西省政府质量管理奖企业答辩会上,10家企业老总带领各自管理团队上演了一场暗流涌动的巅峰对决。企业老总们不仅要上台吆喝,还要接受10位质量专家的提问。

  答辩开始前,西安西正印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卢明告诉记者:“现在的心情真的很紧张。参与答辩的企业实力个个都不容小觑,竞争很激烈,而且评委还邀请了外省专家参与。同时,今年较往年更加开放,广大企业、消费者和各界群众都可以观看答辩并进行现场提问。”

  如果说10家企业综合陈述演讲环节波澜不惊的话,提问和互动环节却高潮迭起。

  “国际市场对你们的产品有过退货吗?”、“公司最大的经营风险是什么?如何规避?”、“作为技术先导型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你们的不足和欠缺是什么?”……面对评委和群众尖锐犀利的提问,企业老总们的现场回答也显现出了差距。有的随机应变主谈企业未来发展,有的胸有成竹从当今时局谈到经济改革方向、企业目标、管理模式等,而有的老总则明显有些“小紧张”,现场要助理翻资料查答案。

  “宝塔山油漆是否发生过有害物质超标问题?”群众代表的提问更加直接。陕西宝塔山油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财从容地答道:“目前,我们从市场监测反馈来看,至今没有发现有害物质超标或者不合格的现象。当然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严把采购质量关,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溶剂的添加量等,继续加强油漆安全隐患的排查和监控。”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秦提问:“我看到宝鸡南车市场占有率从合资前10%到2014年临近40%,年新获取订单额从合资前不到1亿元到2014年的16.9亿元,这个成绩真的很不简单。我想问宝鸡南车是如何迅速占有市场的?”

  “我们靠的是技术创新,高端产品填补多项国际国内空白。此外,我们不断加强科研实力和标准制定,累计开发新产品73项,获得部、省、南车科技立项25项,授权专利78项。”宝鸡南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向阳自信满满地回答。

  “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按什么要求配备的?按照《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民用建筑工程中所采用的无机非金属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必须具备什么检测报告?人造木板及饰面人造木板,必须测定什么?你们能否做到?”陕西省质监局总工程师杨明的提问,不禁让陕西建工第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贵金一时语塞。之后,他告诉记者:“没想到专家的提问这么专业。要争取政府质量管理奖,考验的是我们整个团队,不仅涉及管理,还有技术等等,这都是决定工程质量的关键,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雄是答辩会人气指数最高的。无论陈述演讲,还是互动问答,他不仅妙语连珠而且激情澎湃,赢得阵阵掌声。“我们从卖产品开始,经过13年发展,已经升级成了卖技术和品牌的一流企业。在行业标准上的自主创新,打破了欧美国家的垄断,开创了陕西企业制定国际标准的先河,成为我国射频连接器标准化创新的龙头企业。我们就是要成为行业国际标准的引领者,用技术升级来占领市场,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

  评审现场座无虚席,不少企业代表拿着本子专注地听着台上演讲,不少未参与评审的企业也前来偷师取经。西北电建四公司高工赵锋认真旁听,还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参评企业演讲的要点和自己的评价:“这个老总讲话声音太小,影响演讲效果,显得气势不足。”他告诉记者,“这也是首次开放,我们来看看专家会提出哪些问题,演讲主题如何设定,以后参评也就有数了。”

  答辩虽然结束了,但回想起刚才的互动提问环节,陕西延长石油西北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总监理黄建华仍不免捏了一把冷汗:“好严格,好保密。问题都是到了现场才知道,而且还都是现今经济领域最热门的话题,真的很有挑战性。”

  西安西电电力容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袁洪亮地说:“现场答辩考核虽然很严格,但却是临时发挥,考核的是公司管理者的宏观大局和平时的积淀,不是表面的,是对事对物的深刻认知,非常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