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机手刘进苗:历数三代收割机

  • 发布时间:2015-06-12 01:31: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夏麦收的大田里,麦浪连着热浪。农机手刘进苗驾驶着联合收割机,“亍儿”一趟,“亍儿”一趟,一会儿割了30多亩。“苗,下来歇会吧,热死人了。”村人心疼刘进苗。刘进苗却说:“凉快着呢!要不你也进来吧!”村人一贴近驾驶门,一股凉气便打过来。村人哈哈大笑:“怪不你不下了。你鳖娃!”

  刘进苗今年40来岁,是河南省宛城区黄台岗镇包营村的农民。他是个现代麦客,从十几年开始前使用背负式收割机到现在,他使用的收割机已经换了三代。眼下他开的联合收割机,驾驶室里专门安装了空调。今年麦收,能享受到空调的待遇,感觉倍儿得劲。

  刘进苗1992年买的第一台收割机是背负式收割机,操作起来笨重,很费体力,最大的不足是没一点防护设施,露天作业,不但热,收割时胀起的麦灰呛的人喘不过气,只要割半天,身上就全是灰土,往脸上看,只剩眼睛和牙齿能看清了。

  背负式收割机报废后,刘进苗又买了台大型联合收割机,驾驶室内有了小电扇,但依旧很热,正晌午的时候,电扇扇出来的是热风,驾驶室里的温度在50摄氏度以上,热得让人受不了,割一天麦子晚上累得都不想动。宛城区农机局的毛科长介绍,由于密闭不严,坐在驾驶室内灰尘依旧很大,很多农机手由于吸入灰尘多,肺部都出问题了,不能再干重活。

  对于眼下这台新买的收割机,刘进苗相当满意,处理滚筒、辅佐器都有自动报警,机器转速低都自动报警,离合刹车也变轻了,省心省力,而最大的好处是不那么热了。农机经销商田云锁介绍,近年来农业机械也在不断改进,性能、效率、舒适度上都有很大提高,80%的收割机都安装了空调,操作系统有无级变速,操控都比以前轻松很多,劳动条件在不断改善。他说:“这都是科技进步在农业机械上的具体体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