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二手车市场存在三大瓶颈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36: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 辉)6月25日,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召开的二手车行业大会上,欧洲第一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项目经理林艺琳,从中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对比中,阐述了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巨大商机。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统计,2014年全年,国内二手车销售总额为3675.65亿元,同比增长26.03%,销售总量为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3%。即便如此,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与新车交易量的比值还相对较低,不足美国的1/10,德国的1/8,日本和韩国的1/6。过去10年,美国新车平均销量为1600万辆,而二手车年销量却高达4200万辆以上,是新车的3倍左右。

  从数据中可以看见,中美二手车差距仍然很大。从整个市场的利润结构来看,中国整个汽车产业的结构,目前还集中在前端,也就是新车制造和新车销售方面,这部分的比例已经高达接近70%,而后市场相关的汽车服务相关的仅30%。对比美国市场相反,在美国市场新车制造和新车销售占整个利润链占的比较低,利益高的与整个汽车服务方面相关。对比整个市场,国内目前的利润只占到6%,这代表着国内汽车后市场服务面临的重大的发展机遇。

  在整个市场的分析下,中国特色的市场困惑或者市场遇到的难题,罗兰贝格认为中国二手车有三个瓶颈:一是车源规模化不够,95%是在个人手里,5%是租赁公司或者融资租赁公司产生的二手车。对比美国,其车源非常集中,主要掌握在汽车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汽车经销商手中。二是车况标准化方面,美国二手车评估主要有专业的评估机构、地方政府、全美的经销商协会以及车商巨头。而中国也在推动车况的标准化,但仍未出现全国通用的评估标准。三是异地流通问题,限迁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二手车的流动。

  由于新车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的市场背景形成了二手车巨大的存量市场,中国消费者二次购车甚至三次购车以及车辆消费需求升级的增长,以及国内的二手车消费者观念在发生相应的改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实用型消费者。罗兰贝格分析预测认为,中国二手车将以25%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并且在2018年的时候通过1万亿的规模,未来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的巨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