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汽车市场陷入进出两难困境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36: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辉

  进入2015年,中国汽车进出口都遇困境,据有关资料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海外出口下降15%,自主品牌“走出去”的脚步有点慢。而目前中国进口车需求也呈现大幅下滑态势,前5个月海关累计进口汽车43.8万辆,同比下滑22.3%,进口车累计销量则同比下滑21.2%。

  出口开始放缓

  据海关统计,2015年1~5月,中国汽车出口33.4万辆,同比下降9.1%,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4月份下挫22%,前4个月,海外出口下降15%。

  面对今年以来出口的大幅度下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近年来我国人民币持续升值,但全球经济普遍疲软,使我国汽车出口随之下滑成为必然。尤其是今年以来汽车出口弊端显而易见,抗风险能力极低、产能过于集中、全球汽车产业内存在感不强,无法打造品牌,提升品牌价值。但是他认为未来出口下滑幅度不会太大,会稳定在90万辆左右。同时,他提醒出口企业,俄罗斯、巴西等一些海外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会成为我国出口下滑原因之一。

  在7月7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分析导致我国汽车出口下降较快的原因有4点:一是汇率因素。一方面,我国汽车出口主要市场为新兴和资源依赖型国家,受国际油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当地经济走弱,货币贬值,需求下降。去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乌拉圭新比索和哥伦比亚比索实际有效汇率分别下降11.3%、2.3%和8.8%。委内瑞拉等国外汇短缺,支付能力不足。今年前5个月,我国对俄罗斯、智利、乌拉圭、哥伦比亚汽车出口数量分别下降76.5%、11.1%、26.2%和24.4%。另一方面,日、韩等汽车出口国货币分别较人民币贬值18.5%和8.7%,其产品价格竞争优势明显提高。二是受地缘政局动荡影响,比如,我国对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整车出口分别下降40.8%和76.1%。三是贸易限制措施频发加大出口难度。厄瓜多尔实行进口配额限制,尼日利亚提高整车进口关税,阿尔及利亚出口技术新法规,我国对其出口分别下降29.6%、55.9%和40.8%。四是汽车企业海外投资建厂步伐加快,实现本地化生产,部分整车出口转变为零部件出口。前5个月,我国零部件出口增长了6.3%,分别高于全国外贸和整车出口5.7个和2.1个百分点。

  尽管下滑幅度较大,目前中国政府及自主品牌企业都在积极努力。政策正在不断发力。5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我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支持更为直接。《意见》提出通过境外设厂等方式,加快自主品牌汽车走向国际市场。具体包括积极开拓发展中国家汽车市场,推动国产大型客车、载重汽车、小型客车、轻型客车出口;在市场潜力大、产业配套强的国家设立汽车生产厂和组装厂,建立当地分销网络和维修维护中心,带动自主品牌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提升品牌影响力;鼓励汽车企业在欧美发达国家设立汽车技术和工程研发中心,同国外技术实力强的企业开展合作,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技术水平。

  很多自主品牌还是仍在积极推进品牌战略的实施。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汽车企业通过收购、重组等主要方式走向海外,如吉利收购沃尔沃,东风汽车成为标致。奇瑞最近在俄罗斯以及中东地区的制造体系布局,完善营销网络,争取让新研发出的产品更加适应当地市场从而增加竞争力。奇瑞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完善的应对措施,会通过新产品上市、服务质量提升以及品牌建设等,进一步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改善盈利状况。近日奇瑞正式与巴西雅卡雷伊市政府签约,启动奇瑞巴西工业园项目。比亚迪也与巴西最大巴士车身制造商马可波罗正式签约,宣布双方将在纯电动校巴车领域展开战略性合作。

  进口销量下跌

  7月8日,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5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正面临严峻形势,需求呈现大幅下滑态势。前5个月海关累计进口汽车43.8万辆,同比下滑22.3%;进口车累计销量则同比下滑21.2%。报告还分析指出,2015年下半年进口汽车市场需求下滑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形势难言企稳,或将继续恶化。

  报告指出,前5个月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37.98万辆,同比下跌21.2%;进口车市场销售上牌51.1万辆,同比下滑9.1%。由于终端需求疲软,在进口总量下降的同时,经销商库存压力仍在进一步增大。仅5月份,进口车行业整体库存深度为4.8个月,经销商库存2.54个月。

  为了去库存化,进口车上半年的价格优惠幅度维持高位,并有持续加大之态势。5月,进口车市场平均优惠8万元,优惠幅度为11.8%,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分车型看,轿车的平均优惠幅度高达18%,平均优惠金额加大至10.8万元,而D级轿车优惠高达24.3万元。不过,少有的个别车型如奔驰GL级、丰田埃尔法等仍存在加价销售。

  从品牌上看,今年上半年,在进口量前10名品牌中,除奔驰、保时捷有所增长外,其他品牌均出现下滑,其中路虎、大众、奥迪和雷诺品牌下滑均超过40%。而从实际销售层面来看,随着市场规模缩小及市场调整深入,进口汽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进口车行业竞争格局变化较大,宝马和奔驰稳居前两名,路虎排名下滑明显,Jeep品牌排名有所提升。

  国机汽车指出,2015年下半年进口汽车市场需求下滑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形势难言企稳,或将继续恶化。同时,随着行业结构调整的继续深化,行业面临更严峻的变革压力。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从今年初开始,各个进口汽车品牌就开始对从去年下半年起逐渐高走的库存进行调整,目前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价格杠杆用在进口车上效果并不明显。进口车单车价格较高,即便降价销售,依然比合资车、国产车贵很多,难以拉动销量。另外,降价还减少了经销商的利润,使部分经销商日子更难过。而厂家帮经销商渡过难关的主要办法还是降低销量目标,并制定符合市场实际的目标,价格上则允许经销商根据市场实际自主变动为宜。

  值得注意的是,小排量进口车比重加大。1~5月份,1.5L以下车型占比7.4%,1.5L~2.0L车型占比34.8%,2.0L~2.5L车型占比14.8%,2.5L~3.0L车型占比36.7%,3.0L~4.0L车型占比5.3%,4.0L以上车型占比1%。另外,由于市场下行趋势明显,进口车业务竞争也日益白热化,终端优惠幅度也逐步加大。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市场供需双下滑的现状要求跨国企业必须重新审视中国市场,以调整市场策略,特别是如何缩减高库存将是今年进口车经销商的重头戏。

  链接 :交付与上牌量的差距:主要因统计口径不同,其中整车销售数据不包括平行进口汽车市场数据,且时效性为当月数据;上牌数则包括平行进口汽车销量,且时效性一般延迟1~2个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