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树立汉江经济带的检测行业标杆

  • 发布时间:2015-07-10 09:36: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风向标

  □ 李晓阳 本报记者 张 华

  记者日前从湖北省有关部门获悉,襄阳市检测认证产业园于4月13日正式挂牌,目前已由规划设计转入实体建设阶段。该产业园依托国家动力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汽车零部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我国内陆首个检测认证产业园。

  襄阳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是湖北省政府确立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是鄂、豫、渝、陕毗邻地区的中心城市。据该市质监局局长陈乐一介绍,襄阳在汉江流域中心城市中建立内陆地区首个、全国第5个检测认证产业园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一是在汉江流域同类城市中经济实力首位度最高。汉江全长1577公里,流经鄂、陕、豫三省的13个市(区),流域面积15.1万平方公里。襄阳在汉江流域主要经济指标中的占比最高,经济实力首位度最高,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有较好的经济基础。二是检验检测机构完整、实力突出。目前,襄阳现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145家,按所有制性质分为国有和民营两类,其中国有性质检验检测机构分布在全市8个部门,涵盖了工业、农业、食品、药品、交通等领域,特别是该市拥有3张国字号检测机构,即国家动力电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汽车零部件重点实验室,是全国唯一一个具备专业检验、测试、研发新能源汽车及其五大关键零部件的城市。同时,襄阳市还有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两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两个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省级检测机构、17个校地企共建研究院(中心)、1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个博士后产业基地,以及2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6个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等。三是具有相对发达的产业基础,检测认证市场空间充足。襄阳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中国织造名城,国家新型工业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多年来形成了“一个龙头,六大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尤其是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整车和零部件研发、试验、制造、物流的产业链,集聚了日本日产、美国德纳、美国康明斯、法国标致—雪铁龙等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和汽车品牌,建有亚洲一流的汽车试验场和检测中心,“天籁”、“天翼”、“楼兰”、“御风”已经实现量产,英菲尼迪预计今年将正式下线。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聚集了30多家企业,初步形成了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和关键零部件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随着襄阳产业的发展和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该市检验检测认证市场规模也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以市场总量计算,全市检验检测市场总量估计在30亿元左右,年均增幅为10%~15%。63家国内外认证机构在襄阳共开展了708次认证活动,认证市场的潜力不可预估。以市场范围统计,襄阳市检验检测机构的服务对象,已经由襄阳扩展到十堰、随州、南阳、安康等地,在大容流量检定、几何量检定、动力电池检测、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正快速上升。

  陈乐一说,他们将紧跟国家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方向,瞄准国内检验检测服务的一流标准和最新动态,以研发设计孵化平台、检验检测认证平台、标准制修订平台、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考试平台、会展会务平台等“五大功能平台”建设为重点,立足襄阳、辐射汉江流域、服务全国,将襄阳打造成为国家检验检测产业布局的重要基地。

  据了解,襄阳市检测认证产业园占地40公顷,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投资50亿元,计划用4年完成土建施工,5年实现企业满园。打造研发设计孵化、检验检测认证、标准研修、培训考试、会展会务“五大功能平台”于一体、全产业链的“国家公共检验检测平台示范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集聚区”。建成后,将有100家以上检测认证相关企业入驻,其中国际知名检测认证机构5家,国家级检测中心10家,国家级检测认证机构10家,省级检测中心20家,市级检测机构50家以上,20家认证认可机构襄阳工作站,5~10家国家级标准化工作机构,3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检测装备公司。立足汉江流域,辐射全国,开展工业品、消费品、贸易保障、生命科学四大领域检测。年产值30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以上。到2018年,园区产业规模超过20亿元,税收超过两亿元,参与制定20项以上国际、国家标准,引进1~2家大型龙头企业,20家以上中型企业,成为推动襄阳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到2022年,基本建成体系完善、领域齐全、特色明显、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集聚效益高,具有较强竞争力、协同发展的检验检测与认证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真正成为国家标准化创新示范区、全国有影响汉江流域一流的检验检测标杆区。

  目前,襄阳市检测认证产业招商势头良好。园区已注册检验检测企业6家(弗特曼检测、汉测测试、科蒙检测、BV、中检联、园区运营管理公司),注册资金2.57亿元,投资总额10亿元。其中,科蒙检测、汉测测试公司、园区运营管理公司装修已基本完成。4家认证企业(上海奥世认证、中联认证方圆认证、中标研国联认证)已先期入住。同时,园区已达成投资意向11家(弗裡曼、兰卫、省地矿局、中铁宏吉、三江航天、奥多姆、SGS、深圳比克、中检集团、浙江方正、电科院),投资总额35亿元。50多家检测机构到襄阳考察。其中有国际知名机构瑞士SGS、南德TüV,国内第一家检测上市公司华测及香港奥多姆、浙江方正、广州电子、北斗星、工信部电子三所和五所、广州达安基因检测、三江航天、中珠控股、中国电科院等。法国BV也有意在襄阳建立华中区域中心;中检集团把襄阳作为华中区域总部备选地纳入考察;深圳比克公司总裁亲临襄阳考察,洽谈参与国家动力电池检验中心项目,若能成功合作,承诺带10亿元投资在襄阳设厂;湖北省地矿局明确表示在园区建设区域性地质矿产及珠宝检测中心;湖北省地矿局、兰卫、中铁宏吉等公司提出了购房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