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服务产业链 当好把关人

  • 发布时间:2015-07-10 09:36: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傅江平 范 伟 周 睿

  当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焦点的时候,食品检测机构也必然会被社会从幕后推向前台。在深圳这座拥有1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同样有一家备受市民关注的食品检测机构——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食品检测所(以下简称“深圳市检测院食品所”)。近日,趁着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的火热氛围,记者专程探访了深圳市检测院食品所,在这里,五花八门的食品样品正源源不断地分流到不同的实验室;在这里,还能看到很多颇具科幻色彩的仪器设备,但是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一群群忙碌着的检测人员,他们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人肃然起敬。

  保卫食品安全的精兵强将

  深圳市检测院是国内最具规模的综合性检测机构之一,是深圳市重要公共检测平台。其中,食品所共有员工250多人,主要从事食品检测、技术研究和产业技术开发等工作。

  食品检测机构的第一要务是什么?深圳市检测院院长李翔毫不犹豫地说:“保障民众食品安全。我们要做保障食品安全的精兵强将,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食品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提供供技术服务。”“精兵强将”体现在这支队伍的光荣历史上。他们有在全国率先检测出“苏丹红”、“孔雀蓝”的骄人战绩;他们创造了在全国唯一既服务过奥运会、又服务过亚运会、大运会,而且无一差错的辉煌纪录。

  “精兵强将”体现在这支队伍的精神面貌上。这里几乎每天都有披星戴月进行检测的紧急任务,几乎每天都会出现为按时完成检测报告而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的感人情景。2015年上半年,深圳市检测院食品所已受理各类食品检验任务近5万批次。其中,面对政府执法检验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食品所加班加点对每一批次执法样品加急处理,出具公正严谨的检测报告,为政府监管执法及公安部门立案侦查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精兵强将”还体现在这支队伍的技术和装备上。长期积累的检测经验,多领域的深入钻研,使该所的检测能力和资质已获得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的资质认定(CMA)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CMAF);是深圳唯一食品生产许可证(QS标志)授权检验机构,华南地区唯一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生产许可证(QS标志)授权检验机构,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QS标志)授权检验机构,国家指定的食品复检机构和国家指定的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

  为食品全产业链“指点迷津”

  在深圳市检测院食品所,记者看到不少食品企业员工送样品上门,与技术人员探讨产品质量问题。食品所所长杨国武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科研不断提高自身检测水平,该所已经成为华南地区最贴近产业技术的公共技术平台。目前,该所已与3000多家食品企业建立了检测服务关系。该所以提升产品质量为导向,采用技术顾问型模式,树立了超前服务、主动服务、延伸服务的意识,主动了解企业需求,为产业链和供应链提供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检测顾问服务,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提高企业自身能力水平,为企业提供创新价值,促进产业技术进步。

  2013年2月,深圳市某婴儿用品有限公司的奶瓶在外地被检测出微量邻苯二甲酸酯不符合GB 9685-2008《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使用卫生标准》的要求,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企业坚称未在产品中添加邻苯二甲酸酯,对产品的整改也无从下手。在收到企业的求助后,深圳市检测院食品所仔细研究外地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和邻苯二甲酸酯的作用机理,认为产品中微量邻苯二甲酸酯难以起工艺作用,由原料或是加工助剂污染的可能性较大。为解决客户疑难,该所技术人员深入企业生产线了解生产工艺,并对奶瓶的生产原料和加工助剂进行免费抽检排查,检测出生产过程中所用到的润滑油含有大量邻苯二甲酸酯,在生产过程中迁移导致产品有微量邻苯二甲酸酯污染,在查明原因后,食品所建议改善工艺流程,消除了污染。

  2014年4月,深圳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先后7次发现产品出现结块、凝集、胀气等质量问题,原因不明。食品所对问题样品进行了分析检测,判断此类产品是被微生物污染而引发的质量问题,分别从样品中分离鉴定出巨大芽孢杆菌、蜡样芽孢杆菌、苏云金芽孢杆菌、人葡萄球菌、克氏库克菌等细菌。他们向企业提供了相关技术帮助以及应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了质量问题。

  杨国武介绍,食品企业从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加工生产直到包装销售是一个环环紧扣,各要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的过程,难免产生“疑难杂症”,如果不及时查明原因、对症下药,就有可能成为食品行业发展的“拦路虎”。作为食品检测机构,食品所帮助企业攻坚克难责无旁贷。食品所高度重视科研与产业的结合,目前该所已建立了多门类、多学科人才参与的技术攻关小组,专门对接和解决“疑难杂症”,随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建立的数据库越来越大,深圳市检测院对食品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也将更上一层楼。

  在基础研究和市场需求间架桥

  食品产业是古老的产业,也永远是朝阳产业。谈论吃什么,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在深圳市检测院食品所谈“吃”,就有一种浓厚的学术味。

  食品所副所长郑彦婕对记者说,现在市场上摆满了各种营养强化食品、保健食品,人们对这类食品既爱又恨。爱是因为该类产品的确对人体有各种功效,恨是这类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对于婴幼儿、儿童等特殊群体,食品的营养更与该群体身体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因此,2013年我国正式实施了GB 28050《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营养指标开始受到国家食品生产监管的重视,但仍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有很大差别,存在大量检测技术能力缺失等问题。深圳市检测院食品所已研究并具备了大部分食品中营养及功效成分的检测能力,可以为营养强化食品、保健食品、运动食品等企业提供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各个阶段所需技术服务。

  此外,食品所利用多组学平台技术,开展多项技术服务,比如食品及原料属性鉴别、地理标志产品产地溯源、未知物的鉴定、非法添加与污染物快速筛查等。其中,利用蛋白质组及免疫学技术已建立食品配料真伪鉴别方法,并广泛运用于植物蛋白饮料中植物蛋白定量检测、燕窝及其制品中燕窝含量的测定、月饼馅料中莲蓉成分的检测等。

  20多年来,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深圳市检测院食品所主要承担着深圳市食品安全的检测工作,并多次出色完成食品安全应急事件应对任务,在护航深圳乃至全国的食品质量安全中屡建奇功。今年3月,一位市民在参观完食品所实验室后不禁感慨:“深圳有这么一个高端专业的检测机构,作为深圳市民我们倍感荣耀,我们对深圳的食品质量放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