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端午节食品“你点我检”检测结果均合格 选购粽子别图颜色鲜艳 散装粽子要少买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34:2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姜晓霞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市场上的粽子、黄瓜、黄鱼、黄鳝、黄酒和咸鸭蛋到底安不安全,老百姓们都很关心。

  继“你点我检”进家庭、儿童食品“你点我检”活动后,近日,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市市场监管局,又联合开展了端午节食品的“你点我检”活动,昨天,检测结果新鲜出炉。

  “五黄”和粽子检测均合格

  6月2日,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的两位会员,来到了上城区世纪联华超市复兴店、复兴农贸市场以及下城区世纪联华施家桥店、艮山农贸市场,与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抽检活动。

  现场,会员和执法人员抽取了“五黄”及粽子等食品6类30批次,送入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其中,黄瓜检测农药残留指标,黄酒检测酒精度和苯甲酸、山梨酸等防腐剂,黄鳝检测黄体酮、雌二醇等雌激素,黄鱼检测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咸鸭蛋检测苏丹红等非法添加物质,粽子检测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等防腐剂。

  昨天,检测结果终于出炉,30批次食品均合格。

  选购时当心返青粽叶

  端午节快到了,如何选购和正确食用粽子?对此,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消费提醒。

  首先,要选购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的粽子。如果购买真空包装的粽子,要查看是否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如果有则不要购买。其次,要观察粽子的形态,粽角应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剥去粽叶,粽体具有应有的色泽,外观有光泽。

  “选购粽子要当心‘返青粽叶’,购买粽子时不要贪图颜色鲜绿好看。用传统风干粽叶包制的粽子,虽然颜色陈旧暗淡,但更加自然、安全。”负责人提醒,食用时如果感到口味不正就不要食用,粽子应具有粽叶、糯米及其他谷类食物应有的香味,不应有酸败、发霉、发馊等异味。

  散装粽子最好现买现吃

  怎么吃粽子,也很有讲究。

  粽子不好消化,因此食用粽子应注意适量,不要一次大量进食,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对于糖尿病人等特殊人群,可以根据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品种。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散装粽子,应注意少量购买或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影响健康。

  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注意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签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