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深圳掀起创新“头脑风暴”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33: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韦何静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深圳六年级小创客自创的吓贼神器、3D打印冰淇淋自动售货机、能够自动匹配睡姿的床垫、迷你版无人机、能让平面绘画动起来的魔法书……一大波新潮奇特的创客玩意儿让人目不暇接——这是在2015深圳国际创客周主会场上展示的数款创客成果。

  6月18日到22日,以“创客深圳”(MAKER@SHENZHEN)为主题的首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圳举行,按照“1+N”模式安排活动,主会场在位于深圳的软件产业基地,另设7个分会场,共安排制汇节、海峡两岸创客力量展、深圳学生创客节、微观装配实验室展等14项活动,展示创客空间和创意成果。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丰富的创客活动将为每个人的“创客梦”指点迷津。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创客周主会场,虽然不是周末,但见会场上已经人山人海,全球400多个知名创客团队和30多家孵化和创业服务机构集中在这里,展示全球顶尖创意和前沿科技新产品,覆盖机器人、未来汽车、智能家居、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创客教育等前沿科技。

  Maker Faire(制汇节)是本届国际创客周的“重头戏”。Maker Faire可以说是地球上最具展现DIY精神的盛会,聚集不同年纪的科学爱好者、工艺家、教育家、业余爱好者、工程师、艺术家、学生、商业展示者。在创客周期间,Maker Faire第四次登陆深圳,以“创客生态系统”为主题,将通过创意市集、创客论坛、工作坊、创客表演秀等多个活动板块呈现,让创客变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自香港的创客项目,精美得像一个艺术品,他们觉得穿戴式电子设备将会是未来的趋势,有很多人的衣着夸张绚丽,因此像如此艺术品的穿戴式电商设备并不令人觉得奇怪,而是未来的一种潮流趋势。她们此次为活动带来的产品是一个可接收脑电波的头戴式耳机,让人们通过“意念”就可以操控平板电脑上的软件。可以虽然在大家眼里,这样的穿戴式头饰显得非常夸张,但在国外,确实潮流的时尚,因为它将时尚和电子结合了起来,让人看起来觉得非常酷。

  在展览上,一个硕大的透明球状物体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据介绍,这是一个易茧智能屋,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可以将丰富的传感器和控制装置与使用模式的变换结合起来,根据不同的使用模式,为用户提供光照、空气、背景音乐等功能组合。更让人惊叹的是,在不足3平方米的空间里,易茧智能屋可以安装照明系统、影音系统、通风系统、供电线路、收纳箱等模块。根据使用者的不同场景需要,还可以调节,例如想静静读书,可通过语音或手机进入阅读模式;有新的创意要谈,可以进入谈话模式,睡眠模式、娱乐模式也不在话下。

  少年创新,则城市创新,国家创新。在本届创客周上,学生创客也是一大亮点。记者从官方公布的数据中了解到,今年参加深圳国际创客周的人数约10万人,其中,中小学生约8000人。别看小创客们年纪不大,“鬼点子”特别多,球型的水下探测器、会跳舞的机器人、自制迷你飞行器……比起创客大咖来毫不逊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名为“吓贼神器”的作品,作品的发明者、就读于深圳市龙岗实验学校六年级的蒋晨铭告诉记者,这个看起来是一个保险箱的盒子,其实是一个自动化感应器,只要在通电状态下就能自己运行,当主人离开后,启动该系统,系统感应到小偷的存在时,则能自动播放一个大声呵斥的声音:“干什么!放下东西!”紧张的小偷必然会吓一大跳,从而赶紧逃离现场。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突然有人喊“书记来了”、“市长来了”,原来,深圳市市长许勤和市委书记马兴瑞也来到了创客市集参观,他们饶有兴趣地摸摸这个、看看那个,还时不时与创客交流。在开幕式上,许勤和马兴瑞给6位创客代表分别发放了的科技创新券。“科技创新券”主要是支持创客向各类机构购买科技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创客空间,深圳将发放科技创新券,单个创客空间年度发放创新券的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

  许勤表示,深圳设立了2亿元人民币创客专项资金,对创客空间、创客项目等予以支持。发展创客活动,有利于深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目前,一个初具规模的创客圈在深圳逐步形成,未来将要建设一批低成本、开放式、便利化的创客空间载体,汇聚一批创意丰富的创客人才,同时引进国际创客机构在深建立分支机构,提升创客载体的运营水平和国际化程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