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标准给力“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7-03 09:33: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视点

  □ 胡立彪

  所谓“一流企业做标准”,现在,中国高铁在一流的路上越走越远。日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下线,并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形试验基地展开试验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中国标准”这个词可不是乱用的,加在动车组前面,其限定意义非常严格而重要。标准的最主要支撑是技术,而称得上“中国标准”的最大底气,当然是来自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我们知道,牵引电传动系统是“高铁之心”,是列车的动力之源,决定高铁列车能否高性能高舒适地运行;而网络控制系统则是“高铁之脑”,决定和指挥着列车的一举一动。这两个系统是高铁列车最核心的部分,能否实现这两大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是衡量高铁列车制造企业是否具备核心创造能力的根本性指标。据悉,目前运营的CRH1\CRH2\CRH3\CRH5和CRH380B型动车组,上述两个系统使用的是庞巴迪、川崎、西门子和阿尔斯通的系统。现在,刚下线的动车组其两个系统完全实现了自主化,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动车组不仅是“中国制造”,也是“中国创造”。

  当然,支撑“中国标准”的,除了上述两个系统的自主化技术,还有其他诸多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正向设计创新。事实上,“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重要标准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牵引电气、制动及供风、列车网络标准、运用维修全部13个大的方面。其中大量采用了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专门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

  研制中国标准动车组,强调中国特色,目的很明确:一方面要符合中国国情,今后国内动车组可以得到大规模应用;另一方面通过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当然,标准化之后,中国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更加有利于对外输出高铁装备。事实上,正是为了更好地走出去,中国标准动车组还积极采用了一些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兼顾与国际接轨,做到凭借中国标准,占领世界市场。

  必须承认,过去我国高铁走出去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走得并不太顺,一直缺乏足够的底气。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企业海外出口多以机车、中低速客车、火车、地铁车辆等中低端产品为主,而且市场主要集中在非洲、东南亚、拉美、中亚、中东阿拉伯等地区,欧美等高端市场一般是“不得其门而入”。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是高端铁路装备市场长期被日本川崎重工、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加拿大庞巴迪等日系欧系企业集团垄断。中国高铁原先也是引进这些铁路巨头的技术和标准,虽然近几年来中国动车组的自主化和国产化步伐在加快,但一些核心部件和软件系统仍然受制于国外。而且,引进上述国外企业的产品和技术,由于它们各自有各自的标准,这对我国动车组的部件标准化、平台一体化造成很大阻碍。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加快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也是被中国铁路走出去遇阻不顺的现实倒逼所致。现在,通过自主创新,我们已经打造出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为我国动车组实现全面自主化、标准化打下坚实基础。而中国标准的从无到有,也见证了中国动车组的不断发展与兴起。我们因此有理由相信,以自主化、系列化和简统化为目标而打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品牌,不仅将拥有越来越足的推动中国高铁有走出去的底气,也一定能够在国际市场获得令人艳羡的人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