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废水不废 利用有方

  • 发布时间:2015-07-01 09:34: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何卫东

  6月23日,河北兴泰发电公司职工刘林奇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由他发明研制的“家用二次水冲厕装置”获得国家专利。通过这种装置,可以把洗脸、洗手的废水自动收集到一个集水箱里,再通过输水管与冲厕水箱连接,从而在家庭中实现废水冲厕。此项成果可实现家庭节水30%左右。

  小处入手

  刘林奇曾在兴泰发电公司发电部值长、副总工程师的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负责公司的节水节能工作。正因为如此,他总在想:节能降耗是可以通过技术改造,实现挖掘潜力、提高节能效率的。

  日常工作中,刘林奇非常重视从一些小指标中挖掘机组的节能潜力。为了给运行人员调整提供参考依据,他根据机组现状,通过对每个指标反复试验、摸索,总结出了每个指标的最优区间,并根据季节、煤质的变化进行调整,从而更好地确保了各个经济小指标的完成。

  生活中的刘林奇是一个爱琢磨、爱研究的人。

  2012年夏天,刘林奇到南方某城市出差,在宾馆里,他发现卫生间洗澡用水、冲厕用水浪费现象相当严重。而就在这时,刘林奇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一篇介绍我国家庭生活用水方面的文章,有一段话引起了他的关注:我国冲厕用水约占居民生活用水的30%。如果能用生活中的洗涤废水代替自来水冲厕所,每户一年能节省净水几十吨。

  出差的这段时间里,刘林奇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想得最多的就是“节水”这两个字。白天,他办完事后跑得最多的地方是销售洁具的店铺,对市场销售情况和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细致深入的调研。

  而这次调研也激发了刘林奇进行研发的强烈欲望。他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实际经验,设计一款自动收集家庭废水再利用的装置,既可自动收集废水,又能自动将废水注入家用坐便器的水箱中,还能自动过滤、除臭。

  2013年4月,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进,一台利用生活废水冲厕的自动节水装置终于研制成功了,刘林奇将其命名为“家用二次水冲厕装置”。2013年6月27日,刘林奇向国家专利机构申请了“家用二次水冲厕装置”实用新型专利。2014年3月25日,此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2014年1月7日,刘林奇又向国家专利机构递交了“全自动家用二次水冲厕装置”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并予以受理。

  看着自己研发的“家用二次水冲厕装置”专利证书,刘林奇欣慰地说:“小处入手,节水工作确实大有可为。”

  节水不再难

  在刘林奇的家中,笔者见到了这个外观像个精美橱柜的节水装置。其内部由集水箱、供水泵、水位自控装置组成,正好可以摆放在卫生间的面盆下方,且有管子与面盆下的水管连接。这样,每天洗脸、洗手的废水,可自动流进集水箱里。刘林奇说,实验表明,这两样废水足够冲厕使用了。如果有洗衣后的废水,也可以人工收集起来,然后倒进集水箱里。当集水箱被注满后,多余的水会自动流进下水道里,不用担心溢得满地都是。

  这个集水箱中的废水,可通过供水泵和输水管自动注入普通坐便器的水箱内。如果有人连续使用厕所,导致集水箱内的水位太低,坐便器的水箱还可自动改用原水补充,从而保证厕所的正常使用。

  由于集水箱里的水是洗脸、洗手后产生的脏水,如果不过滤,长期使用会影响冲厕水箱的使用功能。此外,过滤网使用一段时间后,脏东西会堵塞滤网眼,影响进水。而自动冲洗装置会将滤网冲洗干净,并将脏东西分离出去,冲进下水道。至于自动除臭杀菌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刘林奇说“这是保密”。

  刘林奇解释说,所谓的“保密”,并不是他本人存有私心,而是怕被一些唯利是图的人“偷学”了去。据刘林奇介绍,这样一个节水装置的成本也就四五百元,大约使用3年就可以通过节约水费收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