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按下全员创新“快捷键”

  • 发布时间:2015-07-01 09:34: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样板间

  严 鑫 弋永杰

  这几天,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防冲队职工苗玉林,给卸压钻机的底座部位安装了4个“滑靴”。这一小小改动,不仅节约了近10万元钻机挪移阻力材料费,而且还有效降低了工友的劳动强度,获得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把创新作为度危求进的第一推动力和转型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障碍,让企业全员的创造潜能充分激发、释放出来,以全员创新增效的原动力,营造可持续创新的格局。”唐口煤业矿长黄书翔说。

  今年以来,唐口煤业紧紧围绕淄矿集团“四优、四推、四减、四提”活动总要求,动员全矿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结合矿井和现场实际,开展全员创新活动。1~5月,该公司就收到“综采工作面液压支架防护网的修旧利废”、“轻便式自动喷雾装置”、“卸压钻机底座改造”等“五小”(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和小建议)创新成果35项,直接产生经济效益43.01万元。

  苗玉林平时喜欢做些小发明、小改造,经常在工作中琢磨一些生产难题。“完成这项发明是因为这种型号钻机生产较早,整体比较笨重,尤其是底座重量大,我们在安装和使用时容易损坏,于是我就将改造钻机的想法向区队进行了汇报。”苗玉林说,由于自己知识水平较低,很怕想法落空。

  令苗玉林没想到的是,建议提出后,区队非常重视。不仅对他给予技术上的支持,还找来技术员帮他设计图纸,联系机械厂进行制作。钻机安装“滑靴”后,区队根据使用效果,还对他给予了500元奖励。“从设计制作到现场使用不到一周就完成了,区队还安排专人申报了‘五小’创新成果,现在矿上创新的环境太好了。”苗玉林赞不绝口地说。

  取得好效果,关键靠机制。唐口煤业利用机制做好引领工作,运用平台做好扶持。“为充分激发员工内在的创新动力,我们参照集团公司自主创新奖励办法,对直接创效的项目按6%的比例进行奖励,对产生社会效益的项目和‘五小’创新成果,除纳入绩效考核和内部市场化结算外,年底还会按贡献大小进行奖励。”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业献介绍。

  同时,唐口煤业还加大了对创新项目提出人的奖励力度,奖励金额不低于奖励总金额的30%。在该公司召开的自主创新动员大会上,他们对10项生产技术类创新项目、两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五小”创新成果进行了表彰奖励,累计奖励金额达51.63万。目前,全员“争当万元、十万元、百万元创新个人”的风气,已在该公司形成。

  此外,该公司还坚持“人人能创新,事事可创新”理念,在平台建设上,借助“首席技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学堂”等工作机制,广泛深入地开展“五小”创新成果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并将各类成果以模型展示、牌板宣传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职工向各类创新标兵学习,在员工中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截至目前,该公司先后有300余名职工参与到创新工作中,参与完成了“液压卷带滚筒”、“轻便式自动喷雾”、“旧风筒自动清洗装置”等群众性创新项目52项、“五小”创新成果项目76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