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打口水战不如激发创新力

  • 发布时间:2015-06-25 09:33: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扫描

  □ 本报记者 王杨二

  近两年,随着智能电视市场的迅猛发展,关于智能电视销量的口水战也随之打响。比如乐视电视在刚入市时,就宣称多少秒售罄多少台,呈现出几分钟全部抢购之类的销售神话。而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张扬,创维、海信等传统家电企业给予“回呛”。面对互联网电视竞争的加剧,各大厂商纷纷从对自己最有利的某一细分市场的角度算出一个数据,然后公之于众,角力围绕着渠道、技术、价格、营销和品牌等几个方面展开。智能电视领域新老品牌的竞争谁会是最后的赢家?对整个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请他就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分析。

  两大阵营纷说销量数据

  陆刃波说,从互联网企业进军彩电市场以来,彩电行业老牌巨头与互联网新贵之间的明争暗斗就开始了。在历经了电视价格战、彩电行业发展模式转型战之后,现在又开启了智能电视的销量战。

  近日小米公布最近30天智能电视销量数据排行显示:互联网企业小米以销量21852台位居榜首,乐视紧随其后,而彩电老牌巨头企业海信、创维、TCL等企业则排名靠后。此举引起各大老牌彩电企业对数据的质疑和回击。创维和TCL两家相继公布的数据显示:创维4月份智能电视机总销量是27.5万台,TCL 4月份智能网络电视总销量是59.33万台,如果按平均算,TCL 4月份单日的智能电视销量就达到2万台。其实,彩电行业的销售数据之争并非首次发生,各说各话的数据也不一定是毫无根据,出现这种纷争的更多原因在于新兴的互联网渠道确实还缺少权威、公正、有效的监测手段,部分数据统计存在偏差。

  两大阵营发展道路存差异

  陆刃波分析认为,近两年小米电视、乐视电视以猛攻之势搅局彩电行业的新闻不绝于耳。与传统家电厂商向渠道压货的老路不同,互联网厂商砍掉中间环节,利用互联网电商模式,对以传统渠道为主的电视厂商造成了影响。不过从整个行业发展以及用户需求来看,这并非是持久的创新。相比互联网公司,传统彩电厂商则显得“雨声雷声较小”,这与下滑的业绩不无关系。但在一片哀叹声中,从某种程度上,传统彩电厂商的好日子或许结束了,但坏日子却也远未来临。

  首先从技术和产品的突破上,目前也只有这些传统彩电厂商或有希望真正实现技术的创新。其次,结合市场背景来看,虽然国内一、二线城市彩电市场日渐饱和、增速放缓,但海外市场上,东芝、松下等日系彩电巨头先后宣布出售或关闭海外工厂,留出了一片广阔的市场。随着国内的传统品牌越来越强势,同时又拥有渠道优势,这显然是条大鱼。但对于这些传统企业来说,如何在“互联网+”的风口上脱胎换骨,仍是宏大而未知的命题。

  主力仍是传统彩电厂商

  在竞争已经白热化的电视市场,想要做“最好的电视”并不容易。而在智能电视的市场,可谓难上加难。近日,联想智能业务部门带着“独立17TV”再次卷土重来,17TV的目标是希望进入智能电视互联网品牌的第一阵营。17TV还和阿里系展开合作,并不排除未来扩展到智能家居领域。此外,除了乐视、小米风头正劲外,传统彩电品牌纷纷通过结盟阿里、腾讯移植互联网基因。康佳网上子公司独立运作,并与阿里云、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海信和腾讯牵手发布智能电视外,开始玩起大屏电商;TCL与腾讯系在视频、游戏等方面的合作深入到资本层面;长虹与腾讯、阿里也有相关动作。同时,日系电视品牌、韩国品牌则通过大尺寸电视分食中国高端产品市场。

  其实,作为老牌智能电视制造企业,在硬件制造和供应链上都有足够的优势和经验,这无疑对其发展具有十分有利的推动力。第三方数据显示,传统彩电商仍然占据着市场的主流。2014年中国智能电视的销量突破2300万台,其中仅TCL、创维和海信3家的智能电视就接近占据其一半的销量。

  陆刃波分析认为:纵观各个行业,垄断只会阻碍发展,竞争才能促进创新。就电视行业来看,无论是互联网电视还是传统电视,谁都不能包打天下。无论从眼前还是长远来看,只有真正从用户需求上来激发创新力和提升体验力的比拼才是电视企业最需要做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