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不要慌,我们马上组织救援”

  • 发布时间:2015-06-25 09:33: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焦 强)6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在石家庄市植物园好时光儿童欢乐城组织开展大型游乐设施故障应急救援演练,有效地锻炼了特种设备使用管理部门应急救援队伍的指挥、机动、救援、抢救能力。

  本次演练含两个项目,一是正在运行的“过山车”行驶到牵引中途时突然停电后的应急救援处置,二是游客乘坐“高空表演塔”座舱运行至高空时突然停电,致使座舱悬停半空,乘客无法回到地面情况的应急救援处置。

  当日下午15时30分许,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好时光儿童欢乐城14名“游客”登上惊险刺激的过山车,正常情况下过山车要依靠动力行驶到离地面一定距离,然后依靠惯性滑行,不料,当过山车行驶到到牵引中途时突然停电,停在牵引道,导致游客无法返回站台。

  “故障”发生后,设备操作人员立即向公园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报告情况,管理人员马上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汇报情况,并请求启动应急救援。

  “不要惊慌,保持冷静,我们马上组织救援。”本次演练负责安抚工作的吴冬强用扩音器对被困人员进行不间断安抚,并说明由于停电造成停车,要求游客不要擅自打开安全带和安全杠。随后,启动过山车应急预案,救援小组立即赶到现场开展救护工作。

  同时,救援组长杨继荣带领救援人员丁小玉、于志峰等携带24v应急电源迅速打开游客安全杠和安全带,其余人员安抚游客不要慌张,并将乘客逐一从座舱中搀扶至牵引梯,待所有被困游客离开座舱,到达牵引梯后,工作人员带领游客安全走下牵引梯。随即,医疗抚慰组及时对被救乘客进行身体检查和心里安抚,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后,组织游客有序由出口撤离现场。

  15时44分,高空表演塔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快来人,救救我们,我们被卡停在这里了。”接到求救后,高空表演塔班长闫云飞指挥本班人员立即实施救援,同时报告救援总指挥,启动应急预案。

  “由于突然停电,导致设备不能正常运转,不要慌张。”开展安抚工作的同时,救援人员进入高空表演塔内,将手动液压阀门打开,将座舱降至地面,待座舱停稳后,救援人员迅速帮助游客解开系在身上的安全压杠和安全门锁,依次帮乘客跨出座舱。

  被救下来一名“游客”田国年谈到演练的感受时说:“困在半空心情很紧张,也很害怕!”通过演练,他提醒广大游客,一旦遇到事故,一定要保持冷静,听从工作人员指挥。

  不到16时,两场应急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河北省质监局副局长赵彦军、石家庄市质监局局长侯洪彬、石家庄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等到场观摩了演练,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观摩组一致表示,此次演练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默契,处置得当,为日后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指出,游乐设施使用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游乐设施安全工作,做到警钟常鸣,长抓不懈。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全面落实游乐设施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游乐设施安全管理,保障设备安全运行,保障民众安全。

  在此,该局提醒广大群众,在乘坐游乐设施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乘客须知,了解所乘设施的特点及注意事项;要遵照工作人员的提示系好安全带(或安全压杠)扶好扶手,并在设备启动前查看自己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固定可靠;设备运行时不可将头、手、脚伸出安全区域范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