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扫地机器人有点扫兴

  • 发布时间:2015-06-25 09:33: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文礼

  随着家庭智能设备的日渐普及,各种智能家电大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在这其中,智能扫地机器人尤其受到人们的喜爱,科沃斯地宝魔镜CR120就是其中一款热门产品。100分钟超长续航、真正的一键式操作、超强真空吸尘能力、高档尊贵的外观设计,似乎满足了大众对扫地机的所有期待。但从用户评价来看,这款扫地机器人并非无所不能,清扫不彻底、智能性不足等问题仍旧是常见现象,本期的“大家来吐槽”,我们就来关注一下这款备受欢迎的扫地“神器”。

  清扫不彻底

  不管是传统的扫帚,还是智能扫地机器人,大家的初衷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够把地面打扫干净,免除人们的动手之劳。而号称超强真空吸附能力的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在实际使用中却出现了吸附能力不足、清扫不干净的问题,这也是该款产品被吐槽的主要原因。

  一号店用户“379***”:机器满屋子乱跑,好多地方扫不到,还扫不干净。

  京东用户“j***3”:实际就是个可移动的小吸尘器,功率小,吸附力不足,清洁能力有限,性价比非常低。

  京东用户“暗***熊”:经常会被头发缠绕住,围着桌子腿转半天也扫不干净,该扫的地方不扫,不该扫的地方扫个没完,看着就好费劲。

  清扫时容易被卡住

  用扫帚扫地,人们经常为各种边边角角的地方清扫不干净而苦恼,智能机器人的出现貌似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新的问题随之出现:智能机器人能进得去这些边边角角,但却不一定能出得来。这也是用户眼中这款科沃斯扫地机器人的缺点之一。据用户反馈,该产品在使用时经常被卡,且一旦被卡住,想要出来就难了。

  京东用户“OrjHmxtUQvro”:感觉一点都不好用,转角就卡在那里不动,地也扫不干净。

  一号店用户“186***”:遇到客厅与卫生间隔断砖时就会被卡住,吸附能力不足。

  一号店用户“kux***”:经常是钻进椅子下面却出不来,感觉功能一般,使用效果不大。

  智能性略显不足

  扫地机器人的本职工作是完成扫地的任务,而其诸多智能设计显然是加分项。在科沃斯这款产品的介绍中,其对于细节处的灰尘、头发等一些传统的清扫难点的处理显得颇为智能,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很多因为这些功能而购买该产品的用户最终吐槽最多的也是这些功能,这反映出该款产品的某些智能设计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仍然不足。

  京东用户“8***n”:很笨的机器,经常卡住,无记忆地兜圈,基本都是人为地协助其完成清扫工作。

  一号店用户“sno***”:智能性仍然不足,每次看着它就在一个地方旋转,不会挪窝,而且噪音有点大。

  国美用户“joa***lin”:缺点是智能不足,总在一个地方来回转,遇到点阻碍就转向。

  (注:本文引用所有“吐槽”均来自京东、一号店、国美在线平台的公开评价,由于部分网络用户选择匿名评价,因此用户名存在“*”号)

  记者观察

  定时预约清扫、智能返回充电、智能防撞系统、智能防跌功能、智能爬坡越障,这种种功能,看起来完全可以解决人们在家庭清扫中的各种烦恼,然而事实好像并非如此。

  一号店用户“满**尘”对这款产品的评价是“响声比较大,扫地没规律,电池不耐用,感觉还真是一般,就是价格便宜。”看起来与产品介绍存在诸多的不符。事实情况是,根据各大电商平台上众多网友的综合反馈来看,这一评价并不是无中生有。

  人们使用扫地机器人产品的初衷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够省时省力地把地扫干净,智能扫地产品所有的功能和设计也都应该服务于这一最根本的诉求。毕竟没有人愿意有了如此高科技的智能设备以后,还得亲自动手重新扫一遍地。因此,抛开一些不切实际的华丽设计,真正回归产品的本质,再加上良好的产品质量,“神器”才能更加神奇。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