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工业涪陵”靠什么蝶变新生

  • 发布时间:2015-06-19 09:32: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1版)

  此外,华晨鑫源、江森自控、东风本田、万丰奥特等汽车及配套企业相继入驻,将在涪陵形成大规模汽车及配套产业集群,推动涪陵成为重庆打造“西部汽车名城”的重要基地。华通电脑、金通威等品牌落户,也将促使涪陵成为重庆电子信息产业的又一座“大本营”。华峰化工正在涪陵建设年产64万吨的己二酸项目、年产15万吨的氨纶项目和20万吨的聚氨酯项目,努力打造世界最大的己二酸和氨纶生产基地。

  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发展战略催生出的“新星”企业,在涪陵工业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推动涪陵规上工业产值去年增长14.1%,今年一季度增长18.2%,并且预计全年涪陵进出口增长将超过150%。

  品牌涪陵百花盛开

  重庆汇科包装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名为重庆市三豪包装有限公司的小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默默无闻,难以摆脱发展困境。2011年,该企业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重建成为今天的汇科包装公司,并落户涪陵。

  得益于涪陵区委、区政府对品牌培育的重视和涪陵区质监局等部门的大力指导帮扶,该企业明确提出专注行业技术革新,提升客户品牌价值的理念,大力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提高产品标准和质量,更自行配置了先进的检测设备,严把质量关。汇科包装品牌迅速占领市场,与涪陵榨菜集团等大客户保持着密切合作,产值增速每年超过30%,成长为西南地区软包装生产企业的龙头之一。

  汇科包装公司的崛起,印证了重点品牌建设的两方面标杆引领作用:一是引领产业链完善,二是引领产业升级。随着涪陵榨菜集团、太极集团等“大块头”企业的不断发展,华晨鑫源、华通电脑等大项目的建设推进,一批上下游企业迅速集聚,让产业链逐渐得以完善,产业规模得以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大品牌的发展也成为行业标杆,产生示范作用,带动行业中小企业树立起重视质量、建设品牌的意识,形成良性竞争,加快了产业升级步伐。

  重庆科宝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按照高标准组织生产,注重技术创新,推出了目前唯一能在 1000℃的火灾中保持3小时供电能力的矿物绝缘特种电缆,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近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重庆天原化工有限公司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方针,发展绿色环保化工产品,营业收入从2亿元提高到11.5亿元。重庆斯托赛克塑业有限公司强化技术创新,获得集装袋生产多项专利,成为目前国内外生产柔性集装袋种类最多、品种最全、技术含量较高的合资企业。

  品牌涪陵的建设让“巨无霸”品牌带动新生品牌不断崛起,新生品牌的发展又推动品牌涪陵不断壮大。正因为此,品牌涪陵建设为工业涪陵带来了量的提升、质的跨越,催生出了工业经济“涪陵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