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国电视综艺节目原创乏力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4: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化杂谈

  □ 尹卫国

  近日举行的第21届上海电视节,围绕综艺节目“中国模式”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许多电视人对引进模式“统治”国内荧屏忧心忡忡,感叹“综艺节目这么火,中国原创这么少”。

  数据显示,无论央视还是地方电视台,目前综艺类节目已经占据播出节目总量的半壁江山,成为各家电视台创效、创收的主打节目。但不争的事实是,综艺节目的模式、演艺风格、舞台场景设置等主要依赖引进,从国外购买,然后做些改动,增加一些中国元素,或由外国影视公司帮助国内电视台策划、设计与制作。据统计,2014年中国播出的综艺模式节目总量达63档,从国外新引进的节目模式就有35个。

  原汁原味的中国原创模式稀少,“山寨版”综艺节目充斥电视荧屏,反映了中国电视文化创新与创造能力的严重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电视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桎梏与枷锁。国内电视台纷纷抢购海外综艺模式,不仅导致价格飞涨,近年来国外模式在中国的售价比四五年前疯涨近10倍,而且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几乎用尽了国际电视业花30年时间研发的所有成功模式,引进模式面临“弹尽粮绝”。

  综艺节目贵在出新出奇,“老面孔”显然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目前火爆的综艺节目与供不应求的引进模式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解决“僧多粥少”问题的唯一途径靠中国原创,创新综艺中国模式可谓迫在眉睫。

  创新是文化大发展的活力、动力与不懈源泉。用创新传承中国古老文化,使传统文化与现代电视文化水乳交融,熠熠生辉,绽放出灿烂的文化精品,是摆在中国电视人面前的紧迫任务,也是不可懈怠的责任担当。据分析,目前影响中国原创的主要问题是电视市场尚未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从央视到地方台都各自为阵,从海外引进模式后,经包装直接上星播出。有专家认为,破解这个问题,国家应建立统一的综艺模式引进与管理平台。

  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原创乏力,关键在于创新动力不足,这需要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引导电视节目创新,同时对一味从国外购买综艺模式加以限制,如对电视台播出的娱乐类节目进行分类与梳理,明确规定原创与引进模式所占比重,倒逼其研发与创造自己的独特模式。

  综艺节目“山寨模式”是一条死胡同,电视人要有紧迫感。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电视文化需要从中吸取精华与营养,推陈出新,创造出“中国味”“中国派”的综艺节目新模式,才有光明前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