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后市场“我是正品”呼声高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33: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辉

  5月2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轿车、微车配件博览会于郑州举行。记者发现这次展会与众不同,数百家正品汽配生产商在自己的展位都堂堂正正的亮出“我是正品”标示。据了解,本届展会上,有超过300家符合资质认证的生产商展位上有“我是正品”的标示,占比参展企业的1/5。让正品配件概念在汽车配件生产商、经销商、修理厂和消费者之间快速流行。

  提出“我是正品”概念,并大力推行正品配件概念的发起者,正是在汽修领域有着10余年经验的诸葛修车网。据悉,到今年年底,将有1万家生产商入驻诸葛修车网正品基地并加入“我是正品”的行列,基本覆盖目前市面流通车型的所有配件。诸葛修车网作为国内首家推动“正品汽车配件”及其“可追溯识别系统”的后市场服务平台,正在与汽车后市场同仁一起打造良性的汽配生态圈。

  众所周知,汽车配件的甄别一直是困扰汽修市场的顽疾。由于缺乏标准界定,汽车配件一直处于“原厂件”造成的垄断生态中,造成售后维修费用高,汽车“天价”零正比等行业乱象,致使汽车后市场生态环境恶化,最终导致消费者承担高额维修费用或高维修风险。多年来,中国汽车配件一直被“原厂配件”概念绑架。

  “实际上,汽车配件有行业自身标准,生产厂满足法定生产资质、同时所生产零部件符合国家相关产品标准的汽车配件,就应当被认定为‘正品配件’。正品件与原厂件在产品质量上几乎没有任何差别,却长期被压制,造成市场流通混乱。‘我是正品’宣言的提出正是为汽车配件正名。凡‘我是正品’认可的汽车配件,均有诸葛二维码认证,并受到汽车配件的可追溯体系严密保护。

  正品汽配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汽配产品,同时通过二维码实现的可追溯体系为其提供了品质保障。”诸葛修车网CEO于海燕向记者介绍。

  她表示,正品概念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的必要因素,是汽车后市场打破垄断桎梏、走向正规、公平、合理、良性竞争的必由之路。“我是正品”的推广将为生产厂带来切实利益。数据显示,正品汽配的推广可以大幅提升生产厂的信任度,为其带来30%左右的产品溢价能力。

  继去年9月24日交通部联合十部委刊发《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之后,今年2月26日交通部再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再次明确要求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鼓励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具有自主商标的独立售后配件,为中国汽车配件民族品牌的成长提供了又一政策保障。此后,众多投资人与创业者涌入汽车售后服务配件领域,预示着汽车售后服务正在酝酿着一场变革,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将2015年定义于汽车后市场格局重构元年。

  “在汽车维修领域,最重要的是配件标准的确定”,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汽车投诉与法律援助中心汽修专家阚有波表示,此前,汽车生产企业打造的原厂件、副厂件等伪概念将逐一被攻破,符合相应标准的“正品配件”将成为行业共识。

  于海燕还表示,“如今,正品汽配概念在后市场从业者环节已得到广泛认同,诸葛的下一步便是在消费者中普及正品配件,让车主明白消费、放心修车,实现行业最终的共赢、信任新常态。”

  中国汽车后市场份额高达7000亿元,却一直处于比较原始的无序竞争状态,行业的发展受到极为严重的制约,在这样的前提下,规范化的互联网汽配交易平台以及正品汽车配件的出现是大势所趋。

  目前诸葛修车网的发展速度突破了现有的互联网平台记录,远远超乎人们的想像。据悉,诸葛修车网平台自2014年2月18日上线以来,用近5个月的时间交易额突破了1亿元大关,随后仅用4个月时间交易额便突破10亿元,最后的3个月诸葛修车网总交易额突破22亿元,目前日均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日均交易10万单以上。今年3月21日,诸葛修车网被基尼斯之最授予“汽车后市场年销售额最高的电商平台”称号,这也标志着“诸葛速度”正式获得社会的认可。当日,诸葛修车网正品基地上线发布,旨在为汽车后市场发展指明方向,与所有行业人共同改良汽车后市场的原始竞争现状,推动汽车后市场新常态的建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