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深圳运用跨界理念实施“多证合一”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33: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运用跨界理念

  实施“多证合一”改革

  6月1日起社保登记纳入商事登记流程

  本报讯 (韦何静 记者傅江平)6月1日上午10时,在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初创人工智能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从深圳市副市长、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主任陈彪手中,拿到了深圳实施“多证合一”后的首张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刻章许可证和社保登记证。从商事登记部门审核到领证,一共花了不到10分钟。

  从2013年3月1日到2015年5月25日止,深圳新增商事主体95.5万户,累计实有商事主体188.51万户,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一,平均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26户。据了解,“多证合一”是深圳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化办事流程而推出的一项公共服务精品,社保登记纳入商事登记是“互联网+”理念引领改革的又一次体现。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常务副主任徐友军介绍,去年12月1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联合深圳市国税局、地税局、公安局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将原由4个部门分别为商事主体提供的4项基本公共服务产品有效融合,推行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刻章许可证“一表申请、一门受理、一次审核、信息互认、四证同发、档案共享”的“四证合一”登记制度。这次是在原“四证合一”登记模式的基础上,将社保登记纳入商事登记流程,实现“多证合一”,因此又可称为原业务流程的再改造、服务内容的再升级,进一步减少了商事主体投资成本,实现了高效审批、快捷办照、优质服务的目标。通过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持续地激发了市场的活力,焕发了全民创业的激情,最大化地释放了制度红利。这项全国首创的改革,使深圳在创新政府协同工作机制、打造服务型政府机关的道路上再次领先全国。

  陈彪表示,“跨界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另一种主要表现方式。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其核心在于运用了“跨界”的理念,大胆打破各部门对商事主体登记服务的原有职能界限,对比较繁琐的跨部门办事流程进行颠覆性的创新。比如将原先的多份申请表需要填报的信息要素提炼出来,合并为一份申请表;将原先多个受理、审核、发证部门,以部门授权的方式,归口到商事登记部门;通过网络实现登记档案信息在多个登记发证部门的共享等等,都是运用“跨界思维”来改进工作。

  今年全国人大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逐步实现“三证合一”,陈彪说,简政放权是我们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依托“多证合一”后形成的办证机构归一和信息互联互通,各有关部门的窗口办事人员都大幅缩减,如公安部门刻章许可的窗口办事人员骤减了60%,余出来的人力用于加强日常监管。同时,还一揽子解决了此前部门登记分隔容易产生的遗漏登记、长期欠税、私刻公章骗取发票等问题。

  陈彪强调,“跨界”不是为了揽权,而是为了提升服务。“多证合一”只是就商事主体进入市场前必须办理的登记事项进行整合,是对“商事登记”服务内涵的创新诠释,商事主体的后续监管工作仍需要各部门按照职责履行。“深圳要在方便市场主体‘多证合一’等方面继续加大探索力度和广度,以简政放权的实际行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