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商事制度改革又有新进展 首张“三证合一、一照一号”营业执照颁发

  • 发布时间:2015-05-22 06:15: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北京商事制度改革又有新进展。5月20日,北京市商事主体登记“三证合一、一照一号”试点在石景山区正式展开。北京嘉利新宏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学岭成为领取新版“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的第一人。

  所谓“三证合一”,就是将企业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部门核发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合并核发一个营业执照。新执照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3项功能于一身。

  与以往不同,“三证合一”营业执照上,除公司名称、类型、住所、成立日期、经营范围等内容外,还多了一个“登记号”。这个由2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的登记号由营业执照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号、税务登记证号整合而成,具有唯一性,相当于企业的“身份证号”。

  “三证合一”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王学岭说,以前开公司需要先到工商部门核发工商营业执照,然后到质监部门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再到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有一摞需要填写的材料和一叠最终拿到手的各类证件。即使手续齐全,全办下来也要20多天。现在,可以拿着材料到工商的三证联办窗口,只进行一次申请,三个证照就能合并核发成一个营业执照,三五天就能办好。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证合一审批系统对工商、质检、税务、统计部门所需填报的信息进行了整合重组,申请人仅需在网上一次填写申请信息,实现一表填报电子化。这使企业办理各类证照的时限由原来的近3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左右。

  石景山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企业统一使用“登记号”后,工商、税务、质检等监管部门将基于“登记号”达成数据交互共享,为今后“大数据”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在加强税收征管、实施信用惩戒、严格市场退出等方面强化部门联动,同时形成监管合力。“只要在系统中输入一个号码,监管部门的信息都是共通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