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管对地方很关键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33: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在食品安全上,人们不怕出事,就怕出了事管不好,日后类似的事还会反复出现,造成内心的不安全感,甚至恐慌。

  5月中下旬以来,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打掉6家制售假冒桶装水的黑水厂。有的黑水厂从垃圾堆旁水井接根管子,未经过任何杀菌消毒程序,直接灌成桶装水。最多一天能灌1000多桶。黑水厂几乎年年打,可为什么打不绝呢?稽查人员给出了答案:黑水厂不记台账,没有销售票据,直接收取现金,对桶装水的流向取证难。而由于当场查到的涉案货值不高,当事人不会主动到行政机关接受处罚,都是一走了之,很难对其违法行为实施进一步的处罚。《刑法》对这种行为的起刑有数额限制,而桶装水的货值并不高,所以难以追究刑责。但这也并不是说不能治,毕竟黑水厂造假水还造不出真桶,只要管好桶,就能管好水。谁来管桶呢?这仍是个问题。

  看来,黑水厂不是管不好,是没管对地儿。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的2015年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第一季度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早就被严禁使用的吊白块再现江湖,而其藏身处还是老宿主腐竹。光查违法使用吊白块的腐竹等食品生产企业,似乎也没管对地儿。只有管控好吊白块的生产经营者,堵住吊白块流向食品领域的通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显然,食品安全要从源头管起,在问题出现前就预见到问题并拿出措施管起来。不然,等出了问题再管,就晚了。比如“壮阳神品”玛咖,近两年被炒得火热,去年其干果批发价达到每千克上千元,虽然今年回落到400元/千克,但仍属高价。看到这东西能赚钱,民间资本定会蜂拥而至,市场一时也会乱象丛生。由于没有标准,产品好坏不分,商家都是靠忽悠。这个时候正需要政府出来管控,而管的最好办法就是制定标准,出台规范。事实上,作为主要产地的云南丽江,当地政府预判到市场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几年前就开始着手制定一系列玛咖标准。目前《丽江玛咖栽培标准技术规程》已于近日正式颁布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玛咖产业的地方性技术规范。另一个标准《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玛咖干制品》,已提交至云南省卫计委审批,很快就会发布。此外,玛咖糖果压片、玛咖泡制酒的地方标准均在制定中。下一步政府还将设立专门的玛咖检测中心。

  管控要有预见性,管对地方,不光适用于政府市场监管,也适用于企业自我管理。近些天古奇、香奈儿、爱马仕等都在搞打折促销,搞得很红火的样子。奢侈品牌自降身段搞促销,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事。这说明世事在变,奢侈品为了利润也难以脱俗。不过,市场高增长也给奢侈品品牌带来困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同样会出现在奢侈品上,出货量太大导致产品品质下降,加之消费者使用不当使产品出现损伤,这都增加了售后服务的压力,而有着服务小众传统的奢侈品牌一时难以适应大众需求,矛盾就产生了。售后支撑体系的缺失,这与过去奢侈品企业对该领域重视程度不够有关,除了人为制造产品的稀缺性外,服务的稀缺性也是其保持品牌“奢华”的重要手段之一。未来围绕消费者的需求,重塑品牌形象、进行差异化且有效的客户关系管理、消费者行为研究,是奢侈品企业管理者的一个新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