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重拾传统 回归本真

  • 发布时间:2015-06-03 09:34: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新华社记者 刘姝君 陈 旺

  夏初时节,福建安溪处处氤氲着幽幽的茶香,雨后初晴的湿气凝结成一颗颗晶莹的露珠,在嫩绿的茶叶间若隐若现。

  一大早,在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陈两固家中,新鲜采摘下的茶青经摇青、杀青、揉捻、烘干等工序,铁观音特有的香气渐渐释放。泡一杯现场手工炒制的新茶,淡淡的兰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制茶讲求天地人和,而‘人’就是对制茶工艺的精益求精。”陈两固告诉记者,茶叶鲜叶固有的香气成分只有50多种,而铁观音成品茶叶的香气却可达500多种,其中大部分是在茶叶加工过程中形成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偏差,整批茶叶的味道都可能发生变化。

  前些年,铁观音市场急剧膨胀,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茶农放弃了耗时耗力的传统手工做法,转向机器制茶寻求盈利空间。而为了节约工时,一些制茶者甚至将其中某些环节一并节省,导致铁观音特有的“兰花香”“观音韵”渐渐流失。

  茶乡的茶不香了!品质危机成为架在茶乡脖子上的“一把刀”。

  为了让铁观音回归“正味”,安溪县积极引导茶农留高茶树,鼓励工艺制作回归传统,定期举办万人茶农培训。重塑传统的“工匠”精神正成为安溪茶人的共识。

  安溪祥华乡茶农詹良华一直以来坚持传统工艺制茶,每天制作的茶叶仅10多公斤,但每500克的价格都在千元以上,而且常常是“一茶难求”。“近两年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茶叶价格走低,但好茶从来不愁卖。”詹良华说。

  “制泡一杯好茶需要工艺和心态的沉淀,只有祛除急功近利的思想,回归本真,才能寻到茶的本味,茶香才能重新回归茶乡。”陈两固说。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茶叶,这种神奇的东方树叶,也会因海拔、土壤、气候等环境因素展现不同特质。

  安溪县茶科所专家表示,铁观音适应性低、抗逆性弱,易受生长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影响。即便是同一乡镇,产自不同山头的铁观音,口味也是千差万别,与其原始生长环境差异越大,要生产传统的安溪铁观音就越困难。

  近年来,随着铁观音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种植铁观音,安溪县外铁观音的产量已超过县内产量,产品良莠不齐给品牌造成极大损伤。

  据悉,当前安溪茶叶产量近7万吨,涉茶总产值增至125亿元,品牌价值达58.7亿元。安溪县委副书记陈文聪表示,当前大量所谓“铁观音”充斥市场,却都以“安溪铁观音”的名义对外销售。一旦有闪失,通通是安溪来买单。

  如何破解品牌失控造成的茶香流失之困?“地理标志保卫战”正成为安溪铁观音市场“突围”的关键。

  据陈文聪介绍,当前安溪县有91家“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用标企业,政府当前的主攻方向便是,管好、用好、宣传好“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管好“真的”、管住“好的”,来区隔“假的”和“违规的”。同时,对用标企业,给予各项优先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假冒安溪铁观音的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