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安溪:“中国茶·海丝行”

  • 发布时间:2015-05-16 10:54: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福州5月16日电(记者刘姝君 陈旺)春茶上市之际,在中国第一产茶大县福建安溪,茶叶交易十分活跃。走在安溪县产茶重镇祥华镇,空气中弥漫着悠悠茶香,乡镇的集市上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运输车辆,家家户户门前都摆上一席茶具,静待客商到来。

  在安溪县中闽弘泰茶叶专业合作社,十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对网上源源不断的订单进行审核、分拣、配货,平均每天3000余份快递将从这个不起眼的厂房运往全球各地。作为淘宝“铁观音”类目第一品牌,中闽弘泰2014年营业额突破5000万元。

  根据中国茶都交易大厅的数据统计和茶店调查统计,安溪县春茶产量在2万吨左右,截至5月11日,春茶完成交易量5450吨,同比增长2.2%,交易额5.5亿元,同比上升1.5%。

  春茶的上市吸引海外客商纷纷到安溪寻觅商机。在安溪县兴溪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即将运往日本、韩国的茶叶已经打好包装,整齐罗列在仓库内。

  “近年来,来订购中国茶的海外客商越来越多。”公司负责人王荣耀说,茶叶主要出口欧盟、美国、日本等地,小包装茶叶直接卖到各国超市,从90年代至今,安溪茶一直占据日本最大的市场份额。

  安溪茶,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符号,宋元时期,随着泉州港的兴起,安溪茶叶作为一种重要商品走向世界,遍及今东南亚、西非、北非等58个国家和地区。20世纪30年代,安溪人在东南亚开设的茶号达一百余家。

  如今,安溪茶叶正借助“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再次扬帆出海,2014年,安溪产茶叶近7万吨,涉茶总产值115亿元,其中出口1.6万吨,出口量约占全国乌龙茶出口总量三分之一以上。

  2010年以来,安溪茶企成功抱团登陆欧美茶叶高端市场。安溪县委副书记陈文聪说,安溪各大茶企正在为参展2015年米兰世博会做积极准备,同时安溪县正积极开展“中国茶·海丝行”系列活动,吸引“海丝”沿线国家参加第六届中国茶都安溪国际茶业博览会,致力打造“一带一路”的“茶香通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