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联盟标准盯上国际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28 09:33: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徐 风

  今年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进标准化改革措施,闪联副秘书长张维华得知这一消息时的感受是:终于盼到这一天了。4项措施中就包括了他期待已久的鼓励学会、商会、产业技术联盟等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3月26日,鼓励产业联盟制定发布团体标准的措施写进了国务院发布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

  张维华回忆说,2002年11月6日,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5家企业老总召开闭门会议,讨论成立信息设备互联标准工作组。期间TCL总裁李东生讲了一句话:如果我们这些企业坐在一起都做不成这个事情,那么10年内中国企业都不要再想了。果然,在原信产部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7月,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工作组(即闪联标准工作组)宣告成立。

  12年过去了,由闪联制定的标准可谓洋洋大观。据闪联有关资料显示,闪联已有14项“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国际标准由ISO/IEC发布或立项,涵盖了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互联的所有技术方面,形成了完整的国际标准化技术体系;已经发布或正在制定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系列国家标准达25项;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中的基础协议和设备验证等内容已正式发布为行业标准。闪联还成为我国智慧城市标准总体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了IEC和ISO/IEC JTC1中的国际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承担了IEC智慧城市系统评估组(SEG1)中智慧家居用例和智慧教育用例两个工作组的组长单位和ISO/IEC JTC1 智慧城市研究组(SG1)的联合编辑工作。

  张维华介绍,闪联成立后,并没有急于启动联盟标准,主要是因为国家没有政策导向,联盟标准也没有法律地位。但是这些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都是联盟成员共同制定的,加上这些标准都来自产业联盟的技术和市场需求,所以在闪联联盟成员范围内都得到了很好的实施。虽然不是联盟标准,但这些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充分显示了标准对于产业技术联盟的重要作用。

  张维华坦言,联盟标准的正式启动越早越好,闪联一直在广泛研究国内外产业技术联盟制定联盟标准的相关工作,并积极探索了闪联制定和发布联盟标准的道路。就在标准化改革呼声日渐高涨,改革方向逐渐走向共识的2011年,闪联在联盟内部完成了联盟标准体系建设,制定了《闪联联盟标准管理办法》、《闪联联盟标准知识产权管理办法》、《闪联联盟标准立项建议书模板》、《闪联联盟标准草案模板》等一系列文件并积极组建闪联联盟标准专家组,对闪联联盟标准的制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12月1日起,由闪联产业联盟发布的4项联盟标准开始实施:《信息设备 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基础协议》,适用于计算机、家用电器和通信设备等之间在一定范围内通过有线或无线方式实现资源共享与协同服务;《信息设备 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应用框架》,适用于计算机、家用电器和通信设备等之间在一定范围内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实现媒体数据流的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信息设备 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可扩展的远程用户界面》,适用于在广域IGRS网络设备和消费电子类设备上远程显示用户界面和对远程设备进行控制;《信息设备 资源共享协同服务(IGRS)智能音频互连协议》,适用于各种具有网络连接的音频设备,如家庭多房间音响、高保真音响、家庭影院、智能化收音机、背景音乐、公共音响等。其中前两项在发布之前就在联盟内部以标准化技术文件的形式广泛实施了,第3项是在智能电视和智能终端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制定的适用于所有信息设备用户界面显示的重要技术标准,第4项是我国目前提出的音响设备互联的最重要的技术标准,得到了我国音响产业界的大力支持和应用,已经覆盖了超过百万台的智能音视频设备。

  张维华表示,从上述标准的适用范围不难看出,这些标准规范的领域技术进步快,市场变化快,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修订程序相对比较复杂,制定联盟标准比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具有速度快、迭代更新快、市场反应快、市场技术引导力强等优势,非常适用于信息技术这一发展迅速的领域。闪联已发布的4项联盟标准中,前3项都只用了半年的时间,第4项也不过用了一年的时间,这是联盟标准的优势之一。从实施的效果看,由于这些标准都是企业自发的、市场需要的,所以企业参与制定的积极性高、实施主动、标准生命力强。目前,闪联还在规划中的联盟标准还有8项,覆盖了众多新的闪联技术标准应用领域,必然能够丰富我国信息技术互联标准化工作的内容。

  如今,闪联已由成立时的12家成员单位发展到229家单位,涵盖了中国信息和家电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集群,覆盖国内计算机产业41.7%、电视机产业84.3%、手机产业46%和白家电产业50%的市场份额。张维华表示,深化标准化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联盟标准无疑是未来闪联标准化工作的重点。同时,如果国家或行业需要闪联牵头制定标准,闪联也责无旁贷。至于国际标准,其实就是国际市场,闪联将一如既往地努力。闪联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并启动试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