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母婴产业是一座待掘金矿

  • 发布时间:2015-05-28 09:33: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杨二

  在中国,3口之家中,谁是主角?不用问,孩子是中国家庭里的小“太阳”。

  当下,最火热的经济板块,除“一路一带”之外,就是母婴产业。

  中国已开始进入一个新的人口生育高峰,全国毎年新生婴儿家庭有1500万个,统计数据表明,中国0~3岁婴幼儿现有8000万人,0~12岁的婴童高达2.2亿人。80后和90后,已步入成家立业时段,迎来独生子女代的新生儿档期。

  有人断言,孕婴幼儿用品是拉动各国GDP增长的动力源泉,也是目前乃至今后发展潜力巨大、收益丰厚的一个产业。预计到2015年,母婴行业在中国快速发展。

  据《2014 CBME(博闻公司)中国孕婴童产业调查报告》和《2014 CBME中国孕婴童消费市场调查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孕婴童产品消费国,2015年的母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而在母婴产业相关企业中,有67%以上的企业销售额增长在20%之上,更有64%的企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吃喝拉撒睡,婴幼儿用品涉及及各个领域。孕妇婴童用品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从奶粉、辅食、纸尿裤、内衣,到洗护用品、婴儿车、安全座椅……

  种种迹象显示,继母婴用品里的快速消费品,奶粉、纸尿裤、童装等,一轮轮疯长后,耐用消费品,尤其是电子电器的婴童消费潮将踏浪而来。

  与其他品类相比,儿童电子电器乃是家电行业唯一一块充满机会的处女地,有不可估量的市场潜力。

  近两年来,国内婴童电子电器产业风生水起。业界大咖纷纷跑马圈地,不少国际大牌觊觎这块黄金地,许多国内品牌跃跃欲试,都看好这块蛋糕。

  关注女性和儿童,洗衣机“醒得早赶得早”。海尔最早推出了“小小神童”小洗衣机,其卖点就是小件衣物、儿童衣服独立洗。这一回,婴童专用洗衣机,被松下洗衣机抢了先。生产基地位于浙江杭州的松下洗衣机,嗅觉灵敏,捷足先登,全新升级研发出针对婴幼儿家庭的专用洗衣机——“宝贝星”迷你滚筒洗衣机,高洗净率、高效除菌,解决了小孩衣服手洗的麻烦,填补了洗衣机市场的一项空白。

  据介绍,松下“宝贝星”迷你滚筒洗衣机身手不凡。它有4大除菌法宝,全方位健康安全呵护婴幼儿皮肤,一是创新光动银除菌,二是95℃高温除菌,三是抗菌内筒材质,四是滚筒自洁防霉。

  它还有3大人性化功能,为宝宝们量身定做的功能设置,有特渍洗、夜间洗、超快洗。

  去年8月1日,美的“儿童星”空调上市。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说他们的定位目标就是针对3~7岁孩子睡觉时爱踢被子的家长“痛点”,企业历时7年,进行了数以千次的用户体验,开发出智能防着凉功能。“儿童星”有“王子和公主”两款。空调开启时,会自动监测儿童在睡觉时的体温变化和热场面积的变化。当监测到“踢被子”后,空调会自动调整出风温度、风速和风向,防止孩子因为踢被子、吹空调而着凉。

  彩电也不甘落后。今年4月1日,创维旗下的互联网品牌酷开,史无前例用一块智慧屏幕,首创同时支持儿童、父母和年轻人3种专属模式的酷开A43电视。

  据介绍,酷开为儿童打造专属的体验界面,提供“小魔箱”和微信亲子教育功能,关注电视微信公众号后,家长总会有不能陪伴在小孩身边的时候,这时候就能通过微信从远程推荐节目、图片、视频给孩子看。孩子通过遥控器在电视的“小魔箱”模块就能找到,让家长与孩子的互动无时无刻都存在。亲子教育方面,孩子观看电视时,家长能及时收到微信消息,实时了解观影内容和控制观看时间。

  还有专门针对儿童的空气净化器也应运而生。

  确实,儿童电子电器,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些难题,提高了大人和小孩的生活品质。

  在互联网时代,既然可以使出租车变为专车,使电视不只是一台电视,还有更多功能。在这一大波母婴潮冲击下,冒出了儿童空调,量身定做了婴幼儿洗衣机,出现了儿童版电视,未来还会有儿童冰箱、风扇诞生吗?会弄出儿童手机吗?

  或许明天就会开发出来,因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君不见,有了儿童牙刷,就蹦出了儿童理发器。婴童用品会不断创新出新,母婴产业是一座有待开掘的“金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