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运营商和网民都应多些理性

  • 发布时间:2015-05-28 09:33: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文礼

  日前,国内3家电信运营商纷纷推出了号称“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资费调整”方案。

  然而,这些在运营商眼中“前所未有”的降费举措,并未带来公众预想中的欢呼点赞,反而由于部分条款“不给力”,再次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吐槽与批评。

  凭心而论,此次3大运营商的降价方案也并非无可取之处。以中国移动为例,其一口气推出12大提速降费新举措。其中包括8大举措降网费、4大工程提网速,并表示到2015年底,上网流量综合资费将同比下降达35%以上,网络能力和网络速率将大幅提升。但有意思的是,只因其中一个“夜间流量套餐”被认为是“毫无诚意”,骂声便纷至沓来。同时,对于众多细节之处的考虑不周以及“流量不清零”等关键问题的处理不妥也是导致此次运营商再次被“炮轰”的导火索。

  多年来,由于强势的运营商一直主导着电信资费的调整过程,在基于“老子天下第一”的惯性思维下形成的调整方案,并无法让消费者每次都真切地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导致其和网民间已经形成的心理隔阂无法在短时间内消除。而这隔阂也是导致形成一方面运营商“割肉”降价,另一方面消费者吐槽不息的电信资费调整“怪圈”的重要原因。这种怪圈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

  但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网络的需求已经进入全新层面的时候,运营商提速降费的速度和力度,始终无法解决整个社会和网民们对于网络服务提升的渴求。在“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网速慢、网费贵的事实,已经成为了制约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一个因素。而运营商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理应也必须担负起推进“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

  单说运营商此次推出套餐时的“匆忙”,便值得仔细商榷。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电信运营商的改革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消费者所渴求的是真正的让利于民,并非“放空炮”式的说说而已。对网民而言,每一次微小的调整都关系到切身的利益,这就需要运营商尽快调整长期以来养成的强势思维,真正站在落实国家战略、推进社会发展、服务消费需求的角度上来思考电信资费调整的重要性,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而非迎合某种时势或者作秀式的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