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打好“组合拳” 聚力保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5-28 09:33: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胡晓伟记者孙中杰)近日,河南省食药监局针对“辣条”行业质量管理不规范,风险隐患高的突出问题,打出“组合拳”,对该行业进行集中整治。

  据该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李姝透露,河南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正在协调推动省标准管理部门将调味面地方食品安全标准进行立项修订。同时推动行业协会邀请中国营养协会专家共同研究产品提升、工艺改进问题,对“辣条”产品进行升级改造,推动调味面制食品向营养健康化,色素天然化、添加剂少量化发展。

  “辣条”是一种即食调味面制食品,因具有麻辣咸香、简单易食、价格低廉等特点,深受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的喜欢,但其也因高油、高盐、高糖、高添加的产品特征饱受诟病。2000年左右,大量“辣条”生产作坊从湖南平江落户到郑州及周边市县。

  自2007年起,河南食品生产监管部门先后组织制定了《调味面制食品》(DB41/T515-2007)地方标准,对添加剂的种类、食盐的用量、出厂检验项目做了规定,促进了行业从作坊式向工业化生产的跨越。为解决调味面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控能力差的问题,2013年8月,该部门又制定实施了《河南省调味面制食品生产许可现场审查工作指导意见》,要求企业在生产清洁作业区设立洁净厂房和风淋间,具备自动定量控制设备、自动或半自动包装设备。通过门槛的抬高,使企业数量由数千家降低到目前的260家。尽管河南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行业整治规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该行业超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标签标识不真实、卫生管控不规范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今年以来,省食药监局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开展了全行业的企业自查、监督检查、专项抽检,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河南省食药监局再出重拳进行整治。5月15日,河南省食药监局组织全省不合格调味面制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采取对不合格企业进行通报批评,让不合格企业公开检讨,签订食品质量安全责任状等形式,对其进行食品安全警示教育。并责令所有不合格调味面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停产整顿,彻查原因,限期整改,并将对“谈而不改”的企业采取关停、从重处罚等惩治措施。

  明明是调味面制品,却标注着“巴西烤肉”、“鱼香肉丝”、“牛肉棒”、“鸡汁棒”等产品名称。针对部分调味面制食品生产企业标签标识不规范、误导消费者的突出问题,河南省食药监局要求各地监管部门逐企逐品逐张标签进行甄别,凡属于不合格的产品包装一律予以销毁。该局还邀请河南省食品专家、省农科院教授,专门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讲解《标签标识管理规定》,就部分调味面制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包装现身说法,对产品标签真实属性、字号、字体、颜色、位置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河南省食药监局还在“辣条”类等“五毛食品”整治中,拉网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制度落实、添加剂使用和卫生条件管控等情况。重点检查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食杂店、中小学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户,对问题产品一律下架,依法查处。他们还组织调味面制品专项监督抽检,对抽查的不合格产品,要求全部停产整顿,下架召回,并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

  针对中小学生辨识能力差的问题,河南省食药监局还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下发《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向广大师生普及和宣传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5月25日,河南局将企业召回的不合格调味面制品和不合格材料包装统一运抵郑州荥阳火电厂,举行了公开销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