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建立信得过的监管机制更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5-28 09:33: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建立信得过的

  监管机制更重要

  □ 王 琦

  节假日擅自涨价、园中园、票中票、门票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等现象一直被游客们吐槽,现在国家旅游局开展“价格信得过”景区创建可谓是直击重点,为游客利益发声,促进景区价格体系良性发展,积极意义不可否认。名单已经公布,景区是否真的“信得过”却还有待观察,毕竟这个名单现在只是承诺者名单罢了,而名单上作出承诺的景区是否真的能信守承诺还未可知。

  每一个承诺都代表一个美好的愿望,但却不是每一个承诺都被遵守,每一个愿望都被实现。承诺之后是否被遵守?这是一个问题,如果风一吹就干,那么承诺也就失去了意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没有景区会说自己是“信不过”的,而景区价格定位仍是当地自主管理问题,政府虽有多种鼓励引导措施,但仍要看景区自愿。“信得过”如果只是听景区一家之言,那么这个“信得过名单”恐怕也就不大“信得过”了。“信得过”由谁说,这才是重点,只有老百姓都说信得过才是可信的。

  名单已经公布,但建立价格信得过景区不能光靠承诺,随之应尽快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完善相关法律规则,设立合理的景区定价制度,保证信得过名单上的承诺都被实现,希望名单上的景区名字到了明年评选时一个都不少。首先,应建立完善监管体系,保证名单上的承诺被实现,可建立网上评价体系,在景区门票上印制“信得过评价体系”登录码,游客可登录评价,信不信得过让游客说了算。其次,“信得过”是个名誉头衔,带来的是品牌的建立和游客的信任,属于隐性的财富,但难免有些地方急功近利,目光短浅,过分看重门票效益,而打破承诺,对于此类不诚信的景区,应建立惩戒机制,让其付出相应代价。除了清出“信得过”名单之外,更可设立“信不过”黑名单,让其在未来几年不可参加评选,有奖就要有惩,如此方能建立名单的威严性。

  世界这么大,太多的人想去看一看。让游客们选择自家景区就要拿出品牌来,信得过就是一种品牌的建立,因此,景区应重视品牌的建立,只有更合理的价格,更好的服务方能带来游客,方能实现经济的飞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