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得过景区名单无多处5A景区:自愿申报即可入榜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信得过景区1801家 故宫颐和园未上榜?

  国家旅游局表示,上榜景区均为自愿申报并承诺“三年不涨价”等;部分景区称不知情

  新京报讯 去景区游玩,价格问题往往影响消费者心情。昨日,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1801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信得过”除了要承诺实行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等,还要承诺3年票价不涨价。

  在这份名单中,北京、山西等地多处知名5A级景区无一上榜。北京公园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各大公园门票、园中园等价格由发改委等部门管理,不可能出现“不诚信”问题。

  北京山西西藏5A景区榜上无名

  据了解,今年3月,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景区行业启动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昨日,国家旅游局向社会正式发布首批1801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该名单显示,北京地区上榜景区共31处,包括朝阳公园、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等4A级景区13处、日坛公园、爨柏景区等3A级景区14处、灵山景区等2A级景区三处以及八达岭世界葡萄博览中心一处非A级景区。

  引人关注的是,北京境内的5A级景区无一处上榜。国家旅游局官网显示,北京地区5A级景区共有7处,包括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恭王府景区、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天坛公园、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市明十三陵景区。

  同时,新京报记者发现,该名单上也未见山西和西藏境内的5A级景区。国家旅游局官网显示,山西共有5处5A级景区,包括乔家大院文化园、五台山风景区、云冈石窟等;西藏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景区属于5A级。

  上榜景区并非由旅游局选出

  昨日,国家旅游局一名相关人员表示,名单上景区均为自愿申报,并不是旅游局评选得出。

  国家旅游局表示,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1801家旅游景区参与了此项活动并签署了承诺书。

  其中,首批有超过三分之一的4A级以上景区加入了活动行列。此次活动中,河北省有超过200家景区积极承诺,天津、贵州等地有超过50%的A级景区参与活动,江西、湖南、天津等地5A级景区都在首批给出承诺。

  1、为何开展“信得过景区”创建?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快过高,部分旅游景区存在不合理的园中园、票中票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国家旅游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推进景区门票价格改革,规范景区门票价格行为。这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在全国景区系统组织开展“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创建活动。

  2、景区如何加入?

  首先遵循政府引导、景区自愿的原则。

  景区根据这些条件,自主选择是否加入。凡自愿作出这些承诺的,即可成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国家旅游局将于每年“五一”春季旅游旺季到来前、“七一”暑期旅游高峰期前和“十一”旅游黄金周之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自愿承诺加入“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条件的景区名单。

  标准和条件包括

  ①实行一票制

  ②价格无欺诈

  ③老年、学生等有优惠

  ④预约优惠

  ⑤公布价格构成

  ⑥价格稳定(如3年不涨价,白洋淀承诺5年不涨价)

  3、退出机制

  对于已成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由于情况发生变化,不能满足自愿承诺条件的,国家旅游局将及时公布这些从“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中退出的景区名单。

  4、部分承诺景区名单(景区名称/等级)

  北京

  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 4A

  北京韩美林艺术馆 4A

  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4A

  朝阳公园 4A

  中华民族园 4A

  紫檀博物馆 4A

  石花洞 4A

  云居寺 4A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4A

  戒台寺景区 4A

  八达岭水关长城 4A

  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 4A

  北京延庆松山森林旅游区 4A

  天津

  天津古文化街旅游区(津门故里) 5A

  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 5A

  河北

  石家庄西柏坡景区 5A

  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 5A

  保定市安新白洋淀景区 5A

  江苏

  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5A

  苏州园林(拙政园) 5A

  苏州园林(虎丘山风景区) 5A

  苏州市园林(留园) 5A

  苏州同里古镇游览区 5A

  扬州瘦西湖风景区 5A

  浙江

  淳安县千岛湖风景区 5A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5A

  江西

  三清山景区 5A

  婺源江湾景区 5A

  井冈山景区 5A

  鹰潭龙虎山景区 5A

  庐山景区 5A

  云南

  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 5A

  丽江玉龙雪山景区 5A

  迪庆香格里拉普达措景区 5A

  ■焦点

  北京为何5A景区未上榜?

  部分景区未申报;“全面一票制”条件成门槛

  新京报记者采访发现,北京不少5A级景区反映并未知晓此活动未参加。恭王府一位负责人表示没有接到相关活动信息,从2008年开始恭王府的门票就保持40元不变,如果存在不诚信的地方,希望公众监督。

  昨日,八达岭长城景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景区未参加该活动。八达岭长城景区门票价格始终按照国家物价部门相关规定,在“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自愿、透明的原则下严格执行。

  新京报记者调查中发现,申报条件中的“全面实行一票制”也成为门槛。故宫虽然12年未涨价,但由于门票并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等,因此并不是“一票制”,颐和园也存在同样情况。

  “北京各大公园门票、园中园等价格由发改委等部门管理,不可能出现‘不诚信’问题。”北京公园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公园、景区的门票价格低廉,紫竹院等不少公园已经免费,收费的公园门票最低只有几块钱,而且已经多年未涨价。

  景区仅靠承诺就上榜“信得过”?

  须承诺六大条件,当地旅游部门会进行审核

  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上榜的景区只能说是自愿积极申报了该景区的创建,并通过了相关的检查或验收,上榜后并不能高枕无忧,即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景区的价格就不会出现问题。

  据了解,此次申报“价格信得过景区”并不是零门槛,例如,要求申报的景区全面实行一票制、没有价格欺诈行为、按规定全面落实对老年人和青少年等优惠政策、自愿承诺较长时间保持门票价格稳定如三年不涨价等等,景区根据这些条件,自主选择是否加入。

  是否仅做出承诺就可以变成“价格信得过景区”?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景区表示,景区在做出申报后,当地旅游部门会针对承诺内容等做相关审核。

  上榜后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昨日,北京地区上榜的爨柏景区管理中心主任王秀莲介绍,北京地区有70余家A级景区,每家有3至4名监督员,监督员在景区之间循环监督,监督的内容包括价格。

  天津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景区价格出现随意上涨或者欺诈游客等不符合该名单条件的行为,景区管理部门接到投诉后,会做相关处理,景区也会退出该名单。

  是否对未上榜景区造成不公?

  活动将持续开展;专家称名单可做参考不要迷信

  国家旅游局表示,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公布后,国家旅游局将继续推动此项活动,并将于“七一”暑期旅游高峰期前、“十一”旅游黄金周之前,持续向社会集中发布新增“信得过”旅游景区名单。国家旅游局也将继续加强社会监督,定期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景区。

  刘思敏说,没上榜的景区,可能是未得知该活动、或者态度不够积极、或者是验收或抽查过程中有地方不符合要求等多种原因未进入名单。另外,昨日发布的名单是首批景区,普及程度还没到位,还有很多景区会陆续参与进来。

  另外,刘思敏认为,该名单较难做到实时监控,对游客而言,仅可作为参考之一,没必要迷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饶沛 郭超 实习生 刘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