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公布 一票制卡住部分5A景区

  • 发布时间:2015-05-26 14:24:3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公布 北京31家景区上榜 山西所有5A景区均未出现

  昨天,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全国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北京市所有5A景区都没有出现在首张榜单中。

  根据北京市旅游委2015年1月6日发布的本市A级景区名单,全市共有227家A级景区,其中5A景区8家,4A景区72家,3A景区95家,2A景区44家,1A景区8家。

  国家旅游局:

  定期清退不符合条件景区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共有186家5A级旅游景区,但在昨日公布的信得过名单中,只包括了84家5A景区。对于其他5A景区为何没有出现在榜单中,国家旅游局规划司强调,这一活动是景区自愿参加。

  评选发起时间:

  2015年3月

  评选活动内容:

  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景区行业启动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

  评选针对方向:

  “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针对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等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对参与创建景区限定了六条承诺条款。

  评选参与准则:

  国家旅游局介绍,本着自愿、透明原则,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1801家旅游景区参与了此项活动并签署了承诺书,首批有超过三分之一的4A级以上景区加入了活动行列。河北省有超过200家景区参与承诺,山东、新疆、湖南、浙江等省区也不少景区参加,天津、贵州等地有超过50%的A级景区参与活动,江西、湖南、天津等地5A级景区都在首批给出承诺。

  评选结果后续:

  国家旅游局表示,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公布后,国家旅游局将继续推动此项活动,并将于“七一”暑期旅游高峰期前、“十一”旅游黄金周之前,持续向社会集中发布新增“信得过”旅游景区名单。国家旅游局也将继续依靠公众和广大旅游者,加强社会监督,定期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景区。

  落选5A景区多数回应:

  “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活动”

  昨天,国家旅游局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公布后,北京晨报记者联系数家未上榜的5A级景区,得到的答案出奇统一:“我们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活动。”

  恭王府一位负责人坦言,没有接到相关参评信息,从2008年开始恭王府的门票就保持40元不变,“难道我们做了什么不诚信的事?作为5A级景区,如果我们存在不诚信的地方,希望公众监督。”

  诸如故宫、颐和园、天坛等知名景区为何无缘“信得过”,记者调查中发现,除了“不知情”、“没听说”外,参评中的“全面实行一票制”也成为门槛。像故宫,虽然12年未涨价,又通过“免费日”等活动变相降价,但由于门票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等因此不是“一票制”,颐和园存在同样的问题。

  “北京各大公园门票、园中园等价格均由市发改委等部门管理,绝不可能出现‘不诚信’问题。”有公园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北京公园、景区的门票价格低廉,门票最低只有几块钱,而且多年未涨价。这位负责人表示,初步分析该名单并不针对北京市,应该是想“限制外地一些总是惦记涨价的景区”的调价行为。但是,“三年不涨价”的承诺变成了一些景区的涨价计时器,“承诺三年不涨价,过了三年一涨价,吃亏的还是游客。”

  对此,八达岭长城景区昨日下午则明确回复北京晨报记者:“八达岭长城景区门票价格始终按照国家物价部门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在‘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自愿、透明的原则下,景区未参加该活动。”

  有分析认为,“景区一票制”或是“卡”住部分5A景区未能上榜的原因。吴婷婷 崔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