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从中国制造升级为质”造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36: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评论员

  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九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八项战略支撑和保障,从今年两会首次亮相就开始备受关注,到如今正式揭开其神秘面纱,《中国制造2025》不仅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更给出了我国从“制造大国”升级为“制造强国”的路线图。

  在这份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纲领性文件中,质量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全文一共65次。从开篇“发展形势和环境”中的“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到“战略方针和目标”明确提出“质量为先”的指导思想和“2020年产品质量有较大提高”的战略目标;从战略任务中“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以及“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的重点,到最后“战略支撑保障”中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质量、安全自我声明和监督制度”,可见质量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中非常关键的一环。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制造”早已享誉世界,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中国制造”却“大而不强”,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质量。同为世界制造,与美国制造、德国制造、日本制造相比,中国制造的质量美誉度、知名度、信誉度,仍有差距,这也直接造成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中处于不利的低端位置,中国制造亟须突破质量瓶颈。

  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高质量是制造业强大的重要标志之一,它从市场竞争角度反映出国家整体实力,既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表征。“中国制造”要想由大变强,就必须坚持把质量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命线,从 “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质”造,成为质量强国。

  路线图已经勾勒、号角已经吹响,从质量入手,中国制造,加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