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明确强国路线图 智能制造将成制高点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制造迈出“由大变强”第一步

  《中国制造2025》出台 明确制造强国路线图

  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版“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2025》终于落地。

  中国政府网19日发布《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方案是未来十年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行动指南,它的发布对相关企业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制造业地位不容动摇

  《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业内人士认为,这明确了制造业的重要地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贯穿全局的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

  近年来,随着中国服务业的发展、金融业发展以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的虚拟化程度越来越高,甚至出现了“去制造业”的倾向。劳动力、土地、环境、能源等要素成本快速上升,中国制造业发展举步维艰,利润越来越薄,很多资本开始离开制造业。

  在2014年公布的全球十家最赚钱的企业当中,中国有4家企业入榜,全部都是国有商业银行,而没有一家工业企业。而入榜的另外6家外国企业中有苹果、三星、微软三家电子制造企业。这种差别的确发人深省。

  对此,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曾警告,中国的工业出现了“脱实向虚”的危险倾向。资本游离,不再向实体经济投入,甚至连实体经济本身也外流去搞虚拟经济,支持经济发展的能源、资源、土地、人才等要素的非正常转移,使得效益低下,工业被“空心化”。

  《中国制造2025》开篇明确,十八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三步走实现强国目标

  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说,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但中国还不是制造业强国,还有一批重大技术、重大装备亟待突破,还缺少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他认为,我国大体需要用三个十年左右的时间、分三步走,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就是‘三步走’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希望通过这十年的努力,中国能进入全球制造业的第二方阵。

  通常认为,目前美国处于全球制造业第一方阵,德国、日本处于第二方阵,中英法韩处于第三方阵。

  《中国制造2025》要求,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九大任务、十大重点领域和五项重大工程。其中,九大任务包括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等;十大重点领域包括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生物医药等领域;五项重点工程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等。

  智能制造将成为制高点

  在《中国制造2025》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智能制造。

  据工信部人士介绍,“推动智能制造是解决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根本路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各国都在研究如何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我们认为,互联网和传统工业行业的融合是要抢抓的制高点,而主攻方向则是智能制造。”

  为此,《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不能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智能制造的最终目的是使企业的竞争能力得到提高,而企业的竞争能力体现在产品研制周期短、创新程度高、质量高、成本低、服务好、能源利用率高、对环境友好。他介绍,美国推动工业互联网时采用案例式推荐方法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中国制造2025》还提出,强化应用牵引,建立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协同推动智能装备和产品研发、系统集成创新与产业化。

  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参与了制造业的升级变革,很多企业已经探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转型路径。

  不久前,沈阳机床、神州数码、清华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共同成立“中国制造2025智能工业创新联盟”。联盟成员将围绕单元智能技术、行业应用技术、智能化工厂、数字金融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验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