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2025”吹热机械股 板块连续11个月飘红

  • 发布时间:2015-05-05 08:49: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中国制造2025”系列报道:

  中国网财经5月5日讯(记者 刘小菲)无论是早期“老八股”,还是07年的“股改”,更或者是去年以来的“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概念,在A股市场上,每一轮题材概念股的大行情,都伴随着给人无穷想象、业绩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各种故事,机械设备板块也不例外。

  Wind数据显示,机械设备板块4月份上涨23.66%,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涨幅榜中排名第九。据统计,这已经是该板块连续第11个月上涨,累积涨幅高达166.99%,其中兰石重装涨幅近13倍,中国一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广陆数测等其他8只股涨幅均超过了5倍。市场普遍认为,引发机械设备板块上涨的导火索,除了牛市大环境以外,还有资金对“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不断炒作。

  未来10年最强音 有望带来超3万亿美元GDP增量

  据工信部介绍,《中国制造2025》规划将会以顶层设计、重点行业等结合的“1+10”模式出现,内容涉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等多个方面。由于该规划在很多方面都借鉴了德国工业4.0计划,所以它又被市场普遍称为“中国版工业4.0”。

  近期,“工业4.0消灭淘宝只需要10年”的说法网络疯传,尽管这句话在阿里创造了互联网企业IPO神话之后稍显夸张,但同时也将工业4.0带来给各行业带来的重大利好表达的淋漓尽致。平安证券称它奏响了未来10年最强音,将驱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加速转变,未来20年将有望带来3万亿美元以上的GDP增量,成为贯穿制造业全局发展的又一投资主线。

    “中国制造2025”利好声音频传 机械设备板块屡遭爆炒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实施“中国制造2025”作为推动中国制造业从大国向强国转变的第一步,该概念自从去年诞生于人们的视野以来,每一次政策的风吹草动,都直接影响了机械设备板块走势。

  2014年6月30日,工信部规划司的一位官员指出,工信部将联合发改委、科技部和国资委等多个部门编制《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业中长期规划。这是“中国制造2025”这个词语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消息刺激下,机械设备板块在低迷的市场行情连续走出了七连阳,累计涨幅近5%,在此时A股依然在2000点左右徘徊。

  去年7月28日,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李东明确表示正在制定《中国制造强国2025规划纲要》,并提出以“1+10”的规划体系发展装备制造业,尤其是重点发展重大技术装备。消息传出的当日,机械设备板块上涨近2%,金明精机中原特钢涨幅均接近涨停。此后的三天,该板块也连续飘红,成为此轮牛市启动时期的主要动力。

  今年两会期间,高层的连续表态,将机械设备板块的“故事”推向了高潮。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就在前一天,全国政协财经委副主任李毅中在政协分组讨论时透露,《中国制造2025》规划已经完稿,并将很快上报国务院。3月6日,工信部部长苗圩披露了该规划的制定细节,并强调“这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件大事”;科技部长万钢也在3月11日的发布会上提到我国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方面做了积极部署。众多利好消息纷至沓来,二级市场上的机械设备板块也演绎了一把疯狂行情。据wind统计,3月3日到3月15日期间,有143只机械设备类个股跑赢大盘,其中五洋科技10个交易日涨幅达到了50.11%,法因数控开元仪器涨幅均超过了40%,汉威电子中南重工苏试试验涨幅均在20%以上。

  4月28日盘后,“中国制造2025”再迎新消息。当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王黎明称,“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经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将会很快发布,这为已经调整了两天的机械设备板块带来了新的上涨动力。29日自早间开盘开始,机械设备板块便强势领涨,截至收盘,该板块报2275.79点,涨幅2.26%,距离历史最高点仅一步之遥。

  据工信部介绍,目前工业强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业绿色发展、宽带中国2015、扶助小微企业等6个专项行动已经启动,这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渐行渐近,多家机构预计5月6月成为规划落地的最迟时间节点。在此期间,机械设备概念股有望得到资金的持续爆炒。

  相关公司积极布局工业4.0 机构最看好4类股

  “中国制造2025”勾画了我国制造业未来10年发展蓝图,同时将机械设备行业推向了新风口。银河证券认为,“中国制造2025”将会加速行业洗牌,龙头企业的的盈利将会进一步提升,反之低产能高耗能企业将被淘汰。为了在未来的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机械设备类的上市公司也使出了浑身解数,纷纷加强了在工业4.0领域的布局。

  机械设备龙头三一集团去年开始就将基于三一精机的机床业务,拓展智能制造装备业务,吹响进军工业4.0的号角;12月,集团通过转让股份获得31.5亿元现金,并用于民营银行机器人、智慧工厂的项目研发,三一重工也将充分受益。在2014年年报中,三一重工表示将借助互联网思维,加快转型,培育市场空间大、增长潜力大的新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如国际化、PC装备、工业4.0、工程机械后市场等潜在增长点,以此为基础,三一重工将2015年公司营收目标设定为338.6亿元,同比增长10%。华泰证券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至0.13、0.22、0.31元,PE为90、52、37倍。PB为3倍。

  早就嗅到市场先机的传统机床制造商沈阳机床,在去年11月便发布了向工业服务商转型以及面向工业4.0的“i5”战略,据了解,该公司的i5智能机床以“i平台、云制造”为特点,互联网基因及网络平台潜力十足。2014年年报显示,沈阳机床去年营业收入为78.15亿元,同比增长5.91%,实现净利润2557.86万元,同比增长33.98%,其中搭载i5系统机床产品产品的单笔订单已从最初的十台量级迅速上升为百台量级,用户重复购买意愿强烈。华创证券给予了该公司“强烈推荐”评级,预计2015将实现净利润7274万,同比涨幅近2倍。

  另外,同济大学与德国菲尼克斯电气建成了“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同济科技将充分受益;以销售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及提供工业控制系统数据传输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的东土科技,于去年10月份正式加入了国际工业互联网联盟。从事包装及印刷机械的制造的京山轻机在去年6月份斥资4.5亿并购了惠州三协,完成了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布局。作为工业4.0纯正标的股的海得控制,在系统集成业务方面理解较深,同时具有多项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于去年实现净利润5543.8万元,同比增长79.26%。安信证券认为该公司经历了近4年的转型阵痛期后,业务已经触底反弹,稀缺性极强,6个月目标价42.94元,截至昨日收盘,海得控制报价37.85元,涨幅10%。

  至于《中国制造2025》规划给机械设备带来的具体投资机会,中信建投认为以下四类股可重点关注:一是川仪股份、海得控制等智能控制装置;二是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及智能化成套装备类公司,如机器人、天奇股份博实股份秦川机床等;第三则是能够融入智能化与网络化的智能终端产品,可重点关注三川股份;另外是重点布局工业服务和电梯后市场的上海机电和博实股份。 (中国网财经“中国制造2025”特别报道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