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资本角力 母婴电商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35: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本角力

  母婴电商市场

  本报讯 (肖 潇)2015年初,母婴电商行业传来重磅融资消息:贝贝网宣布完成1亿美元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今日资本、新天域资本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等跟投。而在不久前,母婴垂直电商“尿布师”宣布获得联创策源千万级天使融资。而在更早2014年9月,辣妈汇宣布获得软银赛富、德同资本、远镜资本等9000万人民币的A轮投资。

  资本总裁徐新谈及贝贝网融资消息时说,这是一笔“天价”的投资,但“我感觉母婴品类要起来了”。她认为,母婴商品的市场空间有四五千亿,再加上教育有万亿规模。同样看到这个行业潜力的,还有以真格基金、险峰华兴、景林资本、赛富投资等知名VC/PE机构。

  其实,在VC/PE布局母婴市场的同时,产业资本也没闲着。今年2月,大湖股份披露,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联合上海春播秋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共计出资4000万元增资北京亲亲宝贝。而早在2012年9月25日,苏宁电器正式宣布以6600万美金收购红孩子。

  然而,风景并非这边独好。就在一个多月前,曾获2亿元投资的母婴电商唯一优品宣告失败。而发生在2015年春天的母婴产品价格战,以及跨境电商的强势崛起,又将行业带入“战国时代”——价格战有从纸尿裤、羊奶粉,向玩具、服装、安全座椅、电器等蔓延之势。

  苏宁红孩子公司总经理潘敏说,价格战并不可能长久打下去,因为厂家产能并不一定提高,供货量不会有太大变化,低价情况对产业链不会有太大影响。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母婴产品的价格战,只是母婴市场上的一些短视行为,真正有眼光的电商,已经开始悄然布局线下资源,2015年将成为母婴电商的洗牌年。

  来自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母婴B2C市场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天猫、京东、当当、苏宁易购,其中苏宁易购仅比当当少了0.3个百分点。

  价格战虽然是母婴电商竞争中最有利的一个武器,但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个武器不能经常用,更不能反复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