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热泵烘干技术蓝海掘金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35: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坐标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只需要花一元钱的电能,五星热泵烘干机就可以从空气中收集到3倍以上自身耗能的空气,再从空气中收集到的热能加热烘干房内的空气,用于烘干物品。记者从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星)获悉,作为首批烘干机研发企业,五星通过研发成功推出作为烘干管控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的专有技术——这是影响烘干成功与否的工艺核心,抢占热泵烘干市场。

  烘干技术是以机械为主要手段,采用相应工艺和技术措施,人为控制温度、湿度等因素,在不损害粮食品质前提下,降低粮食含水量,使其达到国家安全贮存标准的干燥技术,物料烘干的过程是一个巨大的耗能过程,在大多数发达国家里,用于烘干所消耗的能量占全国总能耗的7%-15%,而热效率仅为25%-50%。这不仅使得能源造成极大浪费,对所烘干的一些热敏性物料(如食品和生物物料)都会对其色泽、营养、风味和组织产生影响。因此,如何在节能和热效率上实现双突破,在烘干过程中保证物料的品质,逐渐成为烘干技术中亟待攻克的难题。

  自2009年开始,我国空气能厂家正式涉足热泵烘干机的研发,它是空气能热泵的一个延伸产品。高效、节能是它的突出优势,热泵烘干机以电力带动风机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和驱动压缩机做功,可达到每一度电从空气中升级数倍于耗电功率的免费热量。

  “就目前国内烘干设备的使用情况来看,不少企业仍旧停留在依靠柴、煤、油、电力等传统的烘干方式,耗能、污染严重。此外,政府近年来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也不容许企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寻找新能源代替是根本出路,五星热泵烘干机设备无污染,正好可以满足这一需求。”五星董事长胡广良说。

  据介绍,相比使用柴、煤、油烘干,五星烘干设备在不增加能耗甚至是减少能耗的前提下,实现了占用场地少、无人值守、烘干品质高、零污染等环保要求;对于采用红外线烘干方式的企业来说,难以掌控温度和品质是难题,由于烘干过程中耗电过大,使得负载过高经常需要更换电热管,而一台5P的五星热泵烘干机,4.9千瓦的输入功率可以取代18个千瓦的电烘干房,彻底解决了设备上的能耗问题。五星热泵烘干机可以实现在生产线分区控制温度、湿度和烘干时间,该机采用高温高湿双速风机,方便复杂烘干工艺的设计与实施,因而提高了品质,缩短了烘干时间。此外,五星热泵烘干机一机同时具备多种功能,适应低温除湿、高温烘干、恒温恒湿、变温变湿等复杂的工艺要求,可实现烘干方式的灵活组合,适用于多种烘干对象。

  “五星烘干机在烘干过程中增值效果明显,通常通过提升烘干物的烘干等级、提高合格率和缩短烘干时间来实现。以金银花和烘干为例,使用五星烘干机烘干,一个十五立方米的烘干房入料一千公斤金银花,热泵烘干与土烤房相比,就能多出一级品四十公斤,按现行的差价算,价值3200元,烘干十次就能多创收32000元,这是比节能更有说服力和诱惑的因素。”胡广良透露,五星编程控制器已经可以实现全自动烘干及远程控制。

  相关检测数据显示,五星热泵烘烤的用电量比电加热烘烤用电量节约1/2到2/3左右,平均除去1kg水分所需要的运行费用,电加热为1.42元,煤锅炉为0.7元,热油锅炉为1.26元,天然气为0.795元,五星高温热泵仅为0.45元。

  目前,海南医械企业医用硅胶软管烘干、贵州烟叶企业密集烘烤、广东腊味企业烘干工程、江苏蟹壳烘干系统、西藏企业毛毯烘干,以及多个省份的枸杞、辣椒、槟榔、果脯、金银花、药材、面条等烘干业务,均采用五星热泵烘干设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